2021年6月30日

高質感簡報設計:解析 icon 圖示的排版細節

(作者 / 內容策劃:Richard 林柏儒)

你也有在其他人的投影片中看過黑色的 icon 圖示嗎?這個至今仍流行於簡報設計的設計元素,它們可以表達某些不容易用圖片表達的抽象意涵,多數時候確實好用。然而 icon 並不是下載後直接放到投影片中就 ok 了,如果你多注意一些設計細節,就有機會為你的 icon 質感大大加分。

Icon 排版質感細節

這種設計細節的分享,與其理論性的一條一條講,不如從案例中學習比較快。這次我想分享的案例,是過去幫一間行銷公司製作的簡報。這間在加拿大活動的公司擅長醫美診所的行銷,而為了業務拓展方便,他們希望將過往的成功專案整理成案例研究報告,讓未來面對的客戶更清楚他們的服務實績。


在這份報告中,有兩頁和今天的主題特別有關。左邊這頁可以說明運用 icon 排版時的質感細節,而右邊這頁則是與大量 icon 同時並排時的注意事項有關。


我們先看左邊這頁,這裡客戶要談三個重點:他們服務的診所在海外華人市場中擁有很高的滲透率,而單是 bellafill 這個醫美產品就帶來可觀的利潤,而這一切是他們透過 WeChat KOL 行銷所達成的成績。

由於他們要強調的是質性作法而非量化數字,這裡我用 icon 凸顯的就會是華人地區、醫美產品與 WeChat 行銷,如下圖所示。


而這種多個 icon 並排要注意的重點,第一個就是「icon 的風格統一」。

除了顏色的統一外,icon 在形狀上也有幾種不同的分類。以填色面積區分的話有填滿型與框線型,以轉折點來區分的話也有分圓角型或銳角型,可以根據你想要的設計風格來做選擇。不過重點是統一選擇一種,盡量不要一份簡報中多種類型交叉混用。


那可你可能會問,中間這個 bellafill 不就是框線型的嗎?為什麼和其他兩個填滿型的 icon 混用了呢?這就是比較不得已的地方,畢竟這是人家產品的 logo,並沒有一個填滿型的版本給我用。

當然你可以遷就這個 logo,把所有的 icon 都換成框線型,但從整體考量的角度而言已經有點因小失大。因此我會選擇搭配講稿,把這個 logo 放在中間。相對於他在左邊或右邊的情況,比較平衡一點、不會那麼奇怪。

而第二個 icon 並排的重點就是「運用背景形狀協助對齊」。

很多時候,你要用的 icon 形狀會差蠻多的,就像左右兩個 icon 相對比較接近圓型,而中間的 logo 比較接近扁扁的長方形,當他們排在一起的時候就不容易對齊。這時你可以考慮在 icon 的背後加上一個背景形狀,像是我這裡的半透明漸層的六角形,三個並排時可以創造視覺上的對齊效果,稍微彌補 icon 形狀差很多時的錯亂感。


這裡有個訣竅是,如果你不想要 icon 死死地待在背景形狀中,這時可以試著把 icon 稍微拉大一點,創造 icon 凸出背景形狀的「破格」效果,躍動感就出來囉!

大量 icon 並排細節

接著我們來看另外一頁。這一頁要談的是這間行銷公司的創辦人在顧問諮詢中所投入的各種項目,而客戶特別希望這頁要用大量的 icon 來呈現這些不同的諮詢項目。


這裡我們就會很明顯地看到,要是少了剛剛提到的背景形狀,這麼多的 icon 排在一起更容易顯得雜亂,因此在大量 icon 並排時,背景形狀的幫助會更加明顯。

而除了背景形狀之外,另一個重點是「圖文搭配」的重要。

直覺上我們會覺得,如果都是圖的話,這樣排起來不是很乾淨明瞭嗎?但這個想法的盲點在於,只有圖而沒有文字的話,聽眾很難直接望圖生義、去猜出簡報者想表達的意義,這樣的設計就失去了資訊傳達的效果。因此讓圖文互相搭配,才是更理想的作法。


這邊你可能會想問,這個字小小的寫在這裡,簡報時怎麼可能看得到呢?這個考慮的確有道理,不過在實際的簡報中,簡報者在這一頁並不會一個一個細講所有的諮詢項目,因此文字在簡報的當下並不是重點所在。

然而,當客戶在業務推廣的簡報後,會將這些資料寄送一份給他們的聽眾,這時候這些文字就可以扮演說明的角色,而不會讓聽眾聽完簡報後難以回顧當時的內容,這也是圖文搭配的另一個好處所在。

最後你可能也會好奇,這份簡報的整體風格是怎麼打造出來的呢?

這就是個大哉問了,也不是一篇文章就能說完的。不過好消息是,這不見得只能靠靈感去自由發揮,畢竟如果只靠運氣或通靈的話,就很難維持穩定的設計品質。相對的,我們可以透過與客戶密集大量的溝通,用一套系統性的方法來收斂客戶想要的視覺風格,進而做出理想的成果。但這就有點偏離今天的分享主軸了,有機會的話再寫幾篇分享吧!

分享總結

那麼以上就是這次的分享啦!關於 icon 的排版重點,首先要注重 icon 的風格統一,如果形狀差很多的話可以利用背景形狀創造對齊感,以及要記得與文字搭配,以免聽眾無法望圖生義。

如果你已經躍躍欲試地想開始練習的話,一定會碰到一個問題,就是要怎麼找到這些 icon 呢?

關於這點,我還蠻推薦 flaticonnounproject 這兩個 icon 的素材網站,如果你不是網站的付費會員的話,也可以免費下載使用,不過就要特別注意標注作者的方式,避免侵犯 icon 作者的著作權。如果你有付費訂閱 Microsoft 365 的話,PowerPoint 也有內建的素材庫可以讓你挑選。

善用這幾個素材資源,搭配今天討論的排版觀念,就可以大幅提升使用 icon 的簡報質感啦!

訂閱簡報藝術烘焙坊的最新分享

* indicates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