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6日

NIPPON COLORS 配色實例 | 日系可愛風格配色

(作者 / 內容策劃:Emma 謝天璦)

你是否常常跳脫不了投影片預設的顏色風格?今天我想要跟大家分享一組我在色彩網站 NIPPON COLORS 選出來的可愛風格配色,並用這組配色,做出今年的母親節圖卡。 

仔細來看,這張圖卡只使用了 PowerPoint 中簡單的圖形、線段及內建的 ICON 去做排版,但卻跳脫了一般投影片給人的風格,形成了細緻有層次的日系可愛風 ,這是怎麼做到的呢?這樣的細緻與層次感,其實是用各種配色細節所堆疊出來的!




色彩網站介紹 NIPPON COLORS

為了跳脫一般投影片常見的顏色,我們可以從特別的色彩網站去尋找顏色靈感,這一次我選擇了  NIPPON COLORS 這個網站上的顏色去做搭配,這個網站列出了共 250 種日本傳統色,當你點選了你要的顏色時,它的背景會轉換成你要的這個顏色,並提供相應的CMYK與RGB色號,複製下來就能應用在投影片中囉!





本次配色解析 - 基底色系的搭配

在從無到有生出圖卡的最一開始,面臨的第一個挑戰就是基底色系的選擇,這時候你就要想一下你的主題與風格為何? 比方說以這次圖卡為例,我選擇了櫻色作為背景色,


因為我想主打日系可愛風 再來主色的部份,我選用了一個名為撫子的顏色,


在日本傳統中,撫子有溫柔和順的象徵,這跟我心中的母親意象有了感受上的連結,



而這次基底色還選用了一個顏色叫做灰櫻色,


是形容櫻花落下後混合土壤的顏色,色彩特性十分低調,很適合用在背景中的襯線,增添細節但又不搶風采,有了以上三種顏色作為基底,柔美的感受就成形啦!


本次配色解析 - 關鍵色

如果作為公開放映或是以傳播資訊為目的,柔色系的配色常常因為顏色太淡,而有細節呈現不清楚的問題,這裏要跟大家分享,透過亮色與重色,提高整體圖卡的清楚程度與豐富度。

首先是亮色,也就是明度高的顏色:

在柔美可愛的配色中,背景通常已經蠻亮了,大部分的人這時候很容易選擇黑色去做搭配,可是使用黑色其實很容易打破原本的輕盈感,讓畫面變得比較生硬,這時候你反而可以試試看明度最高的白色作為標題色,來保留整體的輕盈感,但你可以發現柔色背景太亮的時候,白色就會顯得不清楚,這時候你可以將背景調暗一點點來凸顯白色。

另一個亮色我選的是「瓶覗色」,


這是日本傳統的藍染中只染過一次藍色染劑的顏色,有種冰涼感,加在本次圖卡中可以豐富原本的粉紅色系,增添配色的層次感。

再來是重色,也就是明度低的顏色:

小的細節標示在這裏就不適合使用白色了,因為白色在視覺上有放大的效果,不適合呈現細節,所以這裏我們需要適度地使用重色來呈現細節,此次重色我選用了一個偏桃紫的暗色「梅鼠色」  


這是個常見於彩妝,低調中帶豔麗的顏色,使用在關鍵的地方,可以讓整體細節呈現起來更明確,你可以發現,梅鼠與撫子在顏色的偏紫向性其實有互相搭配,


如果這裏重色選了黑色,整體的淡雅感也會稍顯失衡。


技巧教學 – 如何套用質地於圖形上

說到這裏,可能有觀眾眼尖發現圖卡背景其實不純粹是顏色喔,它還帶有非常淡的質地,使用日本傳統色,如果套用了適合的質地,顏色更能產生文化聯想,增添文化質感,但事實上在 PowerPoint 中我們沒辦法將圖形套用質地的時候又保留原本的顏色,那在技巧上我們該如何做到呢?
首先,拉一個矩形,選擇你要的顏色,點選右鍵 剪下,在投影片畫面外的空白處點選右鍵,選擇貼上圖片,此時圖形變成了圖片,點選圖片兩下,點選藝術特效,以此次案例來說,想要帶有一縷一縷的仿羊毛氈感,我選擇的是馬賽克泡泡,將透明度調到77%、壓力選0,仿羊毛氈的材質就完成啦!(請見影片 04:34-05:48)


這裡的小訣竅是,通常預設的藝術效果套用起來都非常地粗糙,透明度的參數大概都要調到70%以上才不會顯得不自然喔!


我還是不知道該如何選色

聽了以上的內容,大部分的人一定會覺得,選色還是好抽象喔,對於顏色的搭配還是很有障礙啊!的確,從無到有生出一組和諧有風格的配色根本超難的,但大部分的人根本就不可能有這麼多美國時間。

所以啊,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從觀察他人很棒的作品開始,沒有錯,就是這一組作品(開玩笑的啦XD)!你可以先以這組配色作為基礎去練習跟組合,在過程中慢慢加入新的顏色,發展你自己的風格色庫,累積屬於自己的配色直覺喔 !


本次的分享只是日系可愛風格的其中一個面向,日系的配色還有非常非常多不同的風格,之後有機會再和大家分享囉!希望大家會喜歡這次的主題,下期再見啦!

點下方連結 看更多圖卡:

訂閱簡報藝術烘焙坊的最新分享

* indicates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