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6日

一張投影片該講多久?談簡報的體感頁數


(本文作者/內容策畫/影片製作:彭毅弘 Bill) 
在我們過往的授課經驗中,「一張投影片該講多久」、「30 分鐘的簡報該準備多少張投影片」等類似的問題一直都是 QA 時間的常客,所以我們今天就來跟大家聊聊這個問題。常常聽人家說一張投影片大概抓一分鐘左右的時間報告是真的嗎?如果投影片數量太多觀眾會不會覺得很煩呢?

用「投影片張數」衡量簡報時間的缺陷
先講結論:「一張投影片該講多久」是個徹頭徹尾的偽議題,因為簡報的時間跟投影片的張數並沒有絕對的關係。聽到這邊覺得被騙了嗎?別急!請繼續聽下去。常常有人因為害怕投影片頁數太多,所以把許多內容塞在同一張投影片之中,之後又很貼心的在上面加上十幾個動畫,覺得這樣可以讓一次呈現的內容不至於太多。


不不不!一張有十幾個動畫的投影片看上去並不像是一張,而是十幾張啊!這樣做不但不會縮短時間,而且只會讓畫面變得十分擁擠且難以閱讀。或許你不會犯下前述的問題,但是從前面的案例中我們可以發現:簡報製作的方式、動畫應用的數量以及上台講解的習慣,都會使投影片張數估計出來的簡報時間失準

到這邊你可能會想問:「既然投影片頁數與時間沒有絕對相關,那我應該怎麼樣評估我的簡報時間長短呢?又怎麼知道我的簡報節奏是太快還是太慢呢?」

「體感頁數」:觀眾真正在乎的簡報節奏
上一節提到的問題,要分兩個部分來回答。前者「評估簡報時間長短」的部分沒什麼捷徑,除非你是簡報老手,否則最好的方式就是找人實際排練、試講、測時間。後者「簡報節奏太快還是太慢」的問題就有意思了,值得我們接下來細談。事實上觀眾真正在意的是內容轉換的節奏而非投影片絕對數量


如果你的投影片連續好幾張都在講同一個重點,觀眾會覺得很冗;反過來如果一張投影片講了許多項重點,觀眾就會覺得快到吃不消。所以說觀眾心中真正的「體感頁數」其實是與簡報中的「重點」,或者更精確地來說,是簡報中的「目的」息息相關的。許多人常說的「一張投影片大概抓一分鐘左右的時間」其實基本上就是建立在「一張投影片一個目的」這樣子的假設上。


所以綜合以上兩者,建議衡量簡報節奏的方式,是「一個重點或目的,大概抓一分鐘左右的時間」來衡量,至於過程中用掉了多少張投影片,則不是主要考量的重點。

分享總結
總之,投影片張數本身是個偽議題,真正重要的是掌握簡報的節奏,也就是大約一分鐘講清楚一個重點或簡報目的。過度追求投影片張數,反而常常在有限的張數中塞入過多內容,或是硬把資料拆成太多張而顯得冗,兩者都是過猶不及的。

不曉得這次的分享有沒有解答到你長久以來的疑惑呢?不論如何,都請你把你的看法寫在留言的地方跟我們分享啦!

如果你願意的話,歡迎在文章下方訂閱我們的電子報分享,隨時把握我們每周推出的最新分享。

訂閱簡報藝術烘焙坊的最新分享

* indicates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