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6日

聽眾不是全部!談簡報中的隱藏關鍵人物

(本文作者/內容策劃:林柏儒 Richard)
做簡報的金科玉律之一是針對簡報對象無所不用其極的優化表達內容,這真的是對的嗎?就字面上而言或許沒錯,但若我們死守這條戒律,很容易就忘記了那些不是簡報對象,卻又能左右生死的關鍵人物。

畢竟,其實你真正在乎的是簡報目標的達成,而不僅僅是簡報本身。一場簡報就算技巧上完美無缺,倘若最目標沒有達成,那依然是徒勞無功的。從這個角度看,簡報對象即便是關鍵決策者,在我們努力達成目標的路上卻絕不只此一人。如果想避免自己的目光被侷限在簡報對象上,我們可以怎麼做呢?

我認為,這時不妨把簡報視為一場與簡報對象的談判。畢竟,我們是希望簡報對象採取某些關鍵動作,例如准許畢業,或是給予分公司更多的資源與預算。既然這才是簡報真正的目標,那麼談判就是一種很實際的思維,可以讓你朝達成目標更進一步。

打點重要關係人
跟談判有關的概念中哪些對簡報者有幫助呢?今天我們先談談「打點重要關係人」這個議題。因為絕大多數跟簡報相關的討論都聚焦在講者與觀眾這兩個角色上,如果你只專注在簡報上,視野自然被侷限在這兩方。然而影響簡報目標達成與否的關係人,可多數不只這兩者而已。

那麼除了講者與聽眾以外,還有甚麼值得注意的重要關係人呢?以簡報的場合來說,我會特別建議你額外打點兩種人,分別是你的隊友與對方心腹。

重要關係人:你的隊友
想讓簡報成功,第一種絕對不可或缺的重要關係人,就是跟你同一陣線的隊友。看到這你可能會想,簡報不是一個人上台講話嗎,哪裡來的隊友?難不成是到場聲援的加油團?其實並非如此。

假設你今天受邀前往分享一場簡報,想想看除了你之外,還有什麼人同樣希望你能夠在台上表現亮眼呢?那當然是邀請你的主辦單位,畢竟你的表現好壞直接影響了他們的面子嘛!因此事前事後與主辦單位緊密聯繫,以及活動時提早到場與主辦單位溝通交流,都是可以著墨的地方。

除了可以有效地取得聽眾、場地、設備、活動規劃等關鍵的周邊資料,配合得當的話甚至有機會讓主辦單位擔任你簡報時的小幫手。幫忙印講義、遞麥克風、統計觀眾問題,以及幫忙從旁觀察台下的反應並即時回饋等等,對講者都非常有幫助。

對於這一點,切忌抱持著「偉大的藝術品在完成前不可提前曝光」的心態,在上台之前忽略了與主辦單位的互動。俗話說「不怕神一般的對手,只怕豬一般的隊友」,不先和隊友套好招,只會讓你簡報失敗的風險大幅增加

重要關係人:對方心腹
如果你的簡報對象中有明確的決策者,那麼另外一種重要關係人,就是足以大幅影響這位決策者的人。此時你腦中可能浮現了宮廷劇中,奸臣向後宮太監賄賂以對皇帝進讒言的景象吧!的確是有人這樣搞,但是夜路走多了總是會碰到鬼,並不建議這麼做。

在上台前跟影響決策者的關係人交流一下,這麼做的積極意義在於情報的取得以及簡報前的事前溝通。以我們過去跟某科技公司進行課程提案的經驗為例,該教育訓練案是由公司的集團副總直接指示舉辦的,因此提案時除了主辦的人資單位提供的資料之外,與平常直接協助副總業務的幕僚單位溝通,也能獲得不少額外的有用情報。以最後的結果本身而言,這一個步驟甚至可說是直接左右了成敗。

終歸到底,這麼做也是為了最後目標的達成。即便沒辦法讓對方在決策者面前說上幾句好話,也至少希望他不是你場上的敵人

分享總結
雖然簡報對象非常重要,但以達成目標而言,自己隊友與對方心腹也是重要的關係人。上台前,先搞定這兩種人吧!今天分享的是個平常很少談但我相當有興趣的主題,如果你想看看更多這類觀點,也歡迎留言讓我知道,之後再跟大家分享其他心得 =)

如果你願意的話,歡迎在文章下方訂閱我們的電子報分享,隨時把握我們每周推出的最新分享。

訂閱簡報藝術烘焙坊的最新分享

* indicates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