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8日

簡報版面「混亂」怎麼辦?兩步驟輕鬆解決!

(本文作者/內容策畫/影片錄製:Bill 彭毅弘)
在處理簡報中比較枯燥的內容時,很多人會習慣加入一些插圖或色塊,希望讓簡報看起來更有趣些。然而往往插圖加的越多,簡報的版面卻越趨混亂、沒有重點。這時候該怎麼辦呢?

案例說明:刷卡帳務前後端整合
這張投影片在說明的是在單一實體門市、小型連鎖門市以及網路特店 SOHO 族這三個地方,前端刷卡與後端帳務核銷的整合模式。可以看得出來原作為了讓說明更加活潑,因此在這張投影片中使用了不少色塊與插圖。然而放上插圖之後卻難免感覺整體版面稍嫌混亂、跟整體配色搭配頗有違和感,這時該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呢?


解決方法 STEP 1:拿掉次要插圖、框線減少雜訊
首先第一個步驟,就是要拿掉插圖以及其他的雜訊。很多人以為使用插圖一定會讓簡報變得比較好看,但事實上「大部分的時候,插圖只是排版的拖油瓶而已」。


比方説我們可以看到原作在畫面中用了不少的插圖、色塊與框線,但事實上他們在幫助觀眾理解的貢獻上是微乎其微的,因此可以考慮把它們去除,變成像是這個樣子:




可以發現,去除後的版面雖然「素」了很多,但是也同時變得簡潔、明確。跟原始版本相比,就可以發現其實就算沒有插圖,也是可以做出相當有質感,且資訊明確的簡報。


解決方法 STEP 2:針對講解重點增強資訊
接下來第二步驟,就是針對講解重點增強資訊。很多人總覺得自己做簡報只是在秀資料而已,但真正重要的其實是內化資料後所提出的重點、結論與洞見。以這張投影片為例,假設在這資料中你想著重的是三種渠道與前後端交叉關係的呈現,那麼就可以這樣處理:


或者你特別想要著重「前端刷卡」與「後端核銷」這兩者,也可以這樣加強:


反過來說,如果你其實沒有那麼在意前後端的問題,但你更在意觀眾對於這些方法的具體認知,那麼也可以把相對應的例圖放回來,像是這個樣子:


值得注意的是,此時在這邊這些圖片就已經不是單純的插圖了,而是背負著讓觀眾了解具體例子說明圖片,目的性提高許多


回顧前面不同的修改成果,你就可以發現當你想講解的重點不同時,資訊增強也會跟著改變。所以簡報的設計不是單純的資料展示,而是資訊的主觀詮釋


分享總結
回顧一下今天的分享,大部分的時候,插圖只是排版的拖油瓶而已改善混亂版面,要從拿掉無意義插圖開始。而簡報不只是在秀資料而已,真正重要的其實是內化資料後所提出的重點、結論與洞見。最後,簡報設計不是單純的資料展示,而是內化資料後對資訊的「主觀詮釋」,這也是我們一直以來始終與讀者們分享的核心概念。

如果你願意的話,歡迎在文章下方訂閱我們的電子報分享,隨時把握我們每周推出的最新分享。

訂閱簡報藝術烘焙坊的最新分享

* indicates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