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日

破解雙Y軸圖表的兩大常見錯誤

(本文作者/內容策畫:林柏儒 Richard)
如果能將兩個圖表結合、表達更深刻的洞見多好!或許雙Y軸圖表一開始就是這麼誕生的。然而其複雜度也比一般圖表高,使用上也更容易出錯,因此今天我們就來談談雙Y軸圖表在實務應用上常見的錯誤與解決之道!

先看看範例吧!
這張投影片是某公司內部會議時,檢討某分區服務今年度的件數與成長率所使用的簡報。對於這張圖,講者的詮釋正如上方兩行文字所言,是強調桃園、新北與台中這三個區域的成長率。

聰明的你或許已經發現了不少簡報常見錯誤,但今天我們先把主題聚焦在雙Y軸身上:這個雙Y軸圖表犯了那些錯誤?

錯誤一:合併兩個無關的資料
雙Y軸圖表的經典錯誤之一就是將兩個其實無關的資料擺在一起。平心而論,雙Y軸圖表把兩個圖表結合的作法本身閱讀上並不容易,可以說是一種犧牲資料易讀性來換取資料對照洞見的手法。但今天若兩個資料並無相互參照的必要,單純為了省空間或看起來比較酷等原因製作雙Y軸圖表,只能說是有害無益,不如老實製作兩份圖表。

當然,這並不表示圖中的件數資料與成長率兩者「必然」沒有相互參照的必要,但就講者提示的重點而言,這個案例中並沒有強調兩個資料之間的關聯,重點還是圖表呈現方式與講者所強調的重點是否成功對應。何況講者提示的兩個重點都只跟成長率有關,在這個圖表中保留件數的資料就顯得多餘。

錯誤二:在X軸為不連續資料時使用折線圖
另一個頗有心機的小陷阱就是,雙Y軸的其中一軸被預設為折線圖的格式,因此當X軸的資料是像這個案例中「地區」這種不連續的資料時,就會陷入折線圖無法表示趨勢的尷尬。這種時候,也只能將成長率的部分獨立出來以長條圖製作,才符合其意義。

當然,倘若X軸是像時間這種連續性的變量時,雙Y軸的折線圖部分就不會遇上這個問題,因此在使用雙Y軸圖表前記得特別注意X軸的變量是否連續。

除此之外呢?
然而,就算我個人需要參照兩個圖表資料,X軸也是連續性資料時,我也鮮少使用雙Y軸圖表。一來是因為雙Y軸圖表並不若其他圖表常見,當我第一次看見這種圖表時花了不少時間才理解該如何解讀這種圖表。二來是,有限的空間中想表達這麼多資料,若折線圖與長條圖還要加上資料點或數字,畫面容易紛亂不堪。最後,因為是資料的相互對照,配色上不能偏廢某一方的資料,配色時非常容易為了讓兩方都顯眼而結果兩方都不明顯。

這種種困難之處都讓我漸漸放棄了雙Y軸圖表的呈現,而直接改為在同一頁投影片中呈現兩張圖表的方式。說真的,倘若圖表製作時的雜訊不多,聽眾在對照左右兩張圖表時其實並不難,所以不一定要將兩張圖表結合再一起,分別呈現也是一種解決方式

分享總結
這回我們簡單的討論了雙Y軸圖表的常見錯誤、缺點與替代方案,希望大家在使用圖表時別被它複雜的外表迷惑,正確的使用圖表才能讓資料順利的為你的結論背書。

如果你願意的話,歡迎在文章下方訂閱我們的電子報分享,隨時把握我們每周推出的最新分享。

訂閱簡報藝術烘焙坊的最新分享

* indicates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