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2日

Keynote 12.1 版更新:3D 動態背景

(本文作者/內容策劃:Richard 林柏儒)

Apple 專屬的簡報軟體 Keynote 釋出 12.1 版重大更新!新增酷炫的動態背景功能,並且內建多種背景於預設主題中,甚至可以客製調整如顏色、速度、形狀複雜度等細節。這個更新的驚豔程度不用說,看圖就知道!

Keynote 12.1 版更新內容

  • 使用動態背景讓您在幻燈片之間切換時連續移動,為您的簡報加入微妙的動作和視覺趣味
  • 選用具動態背景的新動畫主題
  • 略過或取消略過收合群組中的所有幻燈片

3D 動態背景

以往需要使用動態背景時,往往得額外插入影片,讓檔案變得更大,也需要細心處理影片播放的相關設定。現在,你可以直接使用內建的動態背景,甚至帶有 3D 效果!


這次更新的動態背景可以粗略分為四類,分別是 2D 波型、3D 波型、漸層移動、扭曲波紋。除了「色彩」這個可以自由調整的變數外,每一類各自有其他可以調整的細節參數。
  • 2D 波型:速度、幅度、波浪長度、焦點
  • 3D 波型:速度/移動、高度、峰值
  • 漸層移動:速度、縮放
  • 扭曲波紋:速度、複雜度、頻率/模式
最棒的是,當你換頁時前景物件改變了,背景卻不會卡頓或重播,等於是順暢的跨頁面播放。

動態背景怎麼用?

目前我認為有兩種情境特別適合動態背景。第一種是簡報封面,搭配簡單的文字就可以生成吸睛的效果。另一種是活動時的過場頁面,例如活動的中場休息時間,就可以利用動態背景來讓本來要定格很久的畫面變得活潑有趣。


如果動態背景效果要好,通常要搭配好看的漸層色彩,這部份可以參考 uiGradients 這個漸層配色網站。不過也因為如此,動態背景特別不適合需要呈現資訊的內文頁面,以免觀眾的注意力都被集中在背景上。當然要把動態背景調暗也可以,只是效果自然也沒那麼好。

那麼以上就是我對 Keynote 12.1 版更新的看法啦~不免俗工商一下,如果你想入門 Keynote 這款 Apple 專屬的簡報神器,也歡迎參考《Keynote 即戰力:簡報製作到上台演講都搞定》這堂線上課程。我和 Keynote 小王子祺浩老師設計了一系列的範例與練習,手把手帶你學會 Keynote。有興趣的話,歡迎和近 800 位同學一起學習!



訂閱簡報藝術烘焙坊的最新分享

* indicates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