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4日

如何看待近年發布的簡報趨勢報告?

(作者 / 內容策劃:Richard 林柏儒)

最近是各種趨勢報告出爐的旺季,無論是去年 12 月初 Pantone 發布的 2022 年度代表色,還是條列 2022 簡報幾大趨勢的文章,都會集中在第一季發布。但這些報告不一定有用,如果你不想盲目的照單全收,要怎麼閱讀才能從這些報告中學到東西呢?接下來我會先以 Pantone 發布的 2022 年度代表色為例,談談我們該怎麼看待這些趨勢報告


如何看待 Pantone 年度代表色

去年 12 月,全球知名的色彩研究機構「Pantone 色彩研究所」發布了 2022 年度代表色長春花藍,而知名設計媒體 Shopping Design 馬上發文轉發了這個消息,並貼心附上 4 個配色推薦。

如果你也覺得這個顏色不錯看,不如就用在自己的簡報中吧,這樣其他人也會認為你是個在乎美感趨勢的人,並且跟得上最新的色彩潮流。但是等等!這個年度代表色到底是怎麼來的呢?

根據 Pantone 的官方說明,年度代表色的挑選涉及多方機構與多位領域專家,他們搜尋整理全球影響色彩的元素,並在密集的會議中決議最終結果。至於 Pantone 是認為這個色彩即將流行全球,還是 Pantone 本身就是推動色彩流行的推手,這就是不好判斷的地方。

但比起色彩來源,更重要的或許是該怎麼用這個顏色。以長春花藍為例,Pantone 對長春花藍的說明是想要反映數位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的交互關係。假如你的簡報主題和虛實整合或元宇宙相關,長春花藍或許就是個不錯的色彩選擇。

但假如我們不看這麼細,單純就把它當作一個好看的紫色來用不行嗎?當然可以,不過這樣一來,這是否使用 Pantone 的年度代表色就沒有重要了,重點就變成了解色彩的搭配原理,以及該怎麼把紫色用的好。

這也很接近我看待簡報趨勢報告的觀點:趨勢會改變,但基本原理不會。所以這些報告可以參考,但要先懂基本原理才能發揮得好。


簡報趨勢的三種類型

除了年度代表色以外,其他條列簡報趨勢的文章大致上有分幾種不同的類型。我會粗略分為三種,分別是「流行設計風格」、「表達方式變化」與「科技產品影響」

這三者之中,我會先跳過「流行設計風格」的相關敘述。因為這類風向會先在平面設計與 UI 設計等領域吹起來,過了好一陣子才慢慢吹到關心簡報的社群中,等你在簡報設計趨勢文章中看到時已經 lag 了很久。

比如說,到了現在,假如你還聽到有人說大圖大字或扁平化設計是王道,甚至還在懷念賈伯斯,我就會懷疑他是否還活在十年前。並不是這些做法一定不好,只是那早已不是關注的焦點了。

第二類「表達方式變化」,我不會直接照單全收,但如果有接近我的簡報情境時我會參考看看。舉例來說,像是更多的影片 demo、數據為王或故事為王等等,都有各自適合的情境,不能隨意互相套用。如果你的簡報情境適合,觀眾也在乎這些觀念,那麼參考這些做法就會是好事一樁。

第三類「科技產品影響」是我特別重視、一定會仔細看的內容。像是五年前左右,我發現投影機廠商生產的新型號會把投影比例預設為 16:9,就開始建議我的客戶將投影片設計成 16:9 的版型。雖然當時受到不少挑戰,因為和舊機型預設的 4:3 比例不同,但時至今日已經沒有客戶來質疑我這一點了。


近期最重要的趨勢,依然是遠端簡報

以近期的趨勢來說,最重要的一點我依然認為是遠端簡報。打從 2020 年疫情爆發開始,直到今天狀況依然不穩定。如果未來你因為疫情再度爆發而開始遠端工作的話,就得用遠端的方式簡報,而這有許多眉角和面對面的簡報並不一樣。

首先最基本的,當然是熟悉播放簡報的視訊軟體,像 Webex, Teams, Google Meets, Zoom ,

並知道如何檢測自己的投影片是否真有成功在其他人的螢幕上播放。而除了視訊軟體外,簡報軟體也有針對遠端簡報情境的重大更新,比如說蘋果電腦的 Keynote 就推出獨立播放視窗,並加入多位簡報者可以輪流控制同一份播放中的簡報的功能,這都是針對遠端簡報情境的功能。

而在比較細微的層面,需要了解如何在遠端簡報中途用其他裝置和隊友私下溝通,並提前確保彼此對溝通方式都有共識。若是線上公開直播的類型,則可以設計方便觀眾截圖分享的頁面,增加他們傳播內容的意願。

當然簡報不總是需要依賴螢幕,隨手在餐巾紙上畫圖說不定比投影片更方便,但在遠端簡報的情境中,這些因素都大幅改變了。如果這些細節你還不熟悉,那麼現在關注這個趨勢也還來的及。


在掌握趨勢之前,先掌握基本功

最後也要提醒一下利益衝突的問題。趨勢報告並不只是專家們發表的研究成果,很多時候那也是一種行銷用的廣告。這些報告不會直接放滿廣告與購買連結,而是在條列的趨勢中加入幾個自己特有的優勢,帶個風向或顯示自己站在潮流尖端,能夠帶來訂單的話就更好了。

所以我總是認為,與其忙著掌握趨勢,不如你先掌握基本功吧!並不是說趨勢沒有用,而是當你具備基本功時,趨勢更有用。就像 Amazon 的創辦人 Jeff Bezos 在演講時所問的:未來十年,什麼不會變?趨勢會變,但簡報的基本原理自然不會變

所以呀,如果你會猶豫該做知識圖卡、懶人包還是影片,不如先想想你的受眾習慣什麼樣的表達和收看方式。至於要不要說故事、字要少一點還是完整一點,不如先想想你的簡報目的是什麼。反過來說,如果一個人只懂得照趨勢文章說的去做,那就很像一個人還不懂穿搭就把各種流行服飾各買一件穿身上,那看起來就好笑。

不過這裡有個例外,如果你是媒體或社群相關領域的工作者,跟風會是非常重要的技巧。但如果你不是這些領域,那麼比起掌握趨勢,先掌握簡報基本功往往更實用


分享總結

那麼以上就是我們今天的分享啦!今天我們聊了我對 Pantone 年度代表色的看法,在三種簡報趨勢中我會特別關注科技產品影響,也談了遠端簡報的一些注意事項。最後,如果你不是媒體或社群工作者,掌握簡報基本功會比掌握趨勢更重要,因為趨勢年年變,但基本功十年不變。對於趨勢的看法今天就先說到這裡,我們下期分享再見囉!



訂閱簡報藝術烘焙坊的最新分享

* indicates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