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3日

大量 logo 該如何排版在一頁投影片?

(作者 / 內容策劃:Richard 林柏儒)

在商業簡報中,有時我們會需要秀出我們的客戶名單或合作夥伴,這時通常會列出許多 logo 來表達。然而當 logo 一多,往往就會顯得十分雜亂。這時該怎麼做才能排得好呢?

唯一難題:難以對齊

大量 logo 難以排版的原因說到底只有一個,就是難以對齊,而這其實跟製作 logo 頁面的方式有關。對許多人來說,製作 logo 頁面的方式就是把 logo 都全部先放上來,再一個一個調整大小並擺放位置,排到後面時可能還要回去微調前面的 logo。在這種作法中,由於一開始不知道 logo 要放多大,放了幾個以後才開始嘗試對齊,更別說 logo 的形狀可能有圓有扁、差異極大,自然是效率不彰、成效有限。

所以當我們把這個過程反過來做,先求對齊、再放 logo,這個難題就迎刃而解了。雖然聽起來單純,但其實裡面有不少細節,我們一個一個來看是怎麼回事。

Logo 的排版大抵上有四個步驟,分別是:
1. 表格對齊
2. 重心置中
3. 份量一致
4. 視覺修正

Logo 排版步驟一:表格對齊

首先就對齊方式來說,最方便的方式就是用表格來協助對齊。這裡我舉我自己簡報設計專案的客戶名單為例,我當然不可能把所有客戶的 logo 都列上來,這樣每個客戶都會小到看不到,反而失去了簡報的意義。


假設我要先取其中 15 個 logo 出來,那我會在畫面上先插入一個 5x3 的表格,把表格的範圍確定好後,就可以作為待會排版用的參考線。


Logo 排版步驟二:重心置中

接著我們把 15 個 logo 一一放到對應的格子中。這裡我們要注意的重點,是要把 logo 的視覺重心擺在格子的中心點上。舉例來說, BMW logo 的視覺重心相對明確,就在圓心上,因此我們把圓心擺放在儲存格中心即可。然而 Nike 的 logo 形狀相對不規則,因此視覺重心不在 logo 圖片的正中央,因此我們要自行判斷視覺重心的大致位置,並把它放在儲存格的中心點上。


至於要怎麼判斷視覺重心的位置呢?這其實靠你的直覺就可以了。我比較喜歡的判斷方式,是當我覺得這個 logo 的位置並沒有特別朝向格子的哪個方向時,應該就大抵在中間了。這不代表 logo 的絕對位置就在儲存格的中間,而是「看起來」大致在中間即可。

Logo 排版步驟三:份量一致

而要創造對齊感,一個重要關鍵是每個 logo 所佔的份量要大抵相同,沒有特別偏重誰。這其實比想像中難的多,一般來說我們會以為大小相同就行,但所謂的「份量」,實際上是由 logo 的大小、形狀與顏色共同營造出來的份量感,並不單由大小決定。

舉例來說,國泰世華的 logo 是一顆實心的大樹,不用很大就有強烈的份量感;而 Cartier 的 logo 則由偏細的文字組成,要放得更大才能跟國泰世華有類似的份量感。而我們的調整目標,就是每個儲存格中 logo 的份量感大抵相同,調整完畢後應該就會感覺每個儲存格大抵上是平衡的。


這時因為我們在前一步驟已經把重心擺好了,因此我們只要用「中心縮放」的方式調整 logo 大小就行。具體的作法是,在 PowerPoint 上先點選物件,按住 Ctrl + Shift 後拖曳物件四角的控制點;在 Keynote 上則改成按住 Opt + Shift,這樣就可以在不改變重心的情況下調整 logo 大小。

這邊要注意的是,如果 logo 的形狀非常不對稱、視覺重心偏離圖片重心很多的話,「中心縮放」的操作方式就會讓這類 logo 的視覺重心偏離儲存格中央,這時就要手動把它們調整回來,一樣保持視覺重心大致在儲存格中心即可。

Logo 排版步驟四:視覺修正

最後我們把表格拿掉,這時常會發現結果和想像中有些不同。


本來在表格的輔助下,我們有個調整位置與份量的參考依據,而拿掉表格後,可能某兩個 logo 靠得太近,某兩個 logo 又靠得太遠了,這時我們就要手動微調一下 logo 彼此的距離,大致上平均分散開來,這樣 logo 的排版就完成啦!


Logo 顏色雜亂的處理方式

如果你覺得,雖然這些 logo 已經對齊了,但是顏色還是太雜亂的話,想把他們統一調整成灰階的色彩也是可以考慮的,不過這樣我們就會面臨兩個因素的權衡。

如果把所有 logo 都調整成灰階,整體的一致性會更高,不過也因為少了顏色的輔助,單一 logo 的辨識度就會少了一些。反之如果保留 logo 的顏色,看起來是會雜亂一些,但這些 logo 的辨識度也會比較高。


至於該如何選擇,我認為以投影片而言,因為秀出來的時間比較短,選擇保留 logo 顏色以提高辨識度會是比較合理的策略。然而因為一般 logo 是預設在白色背景上呈現,所以對於深色背景的投影片,用原本 logo 的顏色通常效果不佳,這時我會傾向把 logo 全部調整為白色,看起來才不會太悲劇。

延伸討論:logo 真的多多益善嗎?

最後我想討論一個比較少人注意的問題,就是 logo 真的多多益善嗎?直覺上來說或許是這樣沒錯,但如果真的太多 logo,會不會導致觀眾看不到那幾個最重要的 logo 呢?

這題當然也沒有標準答案,但是我們可以嘗試從觀眾的目的來思考。如果觀眾注意的是客戶或合作夥伴的量,那麼當然是多多益善了。不過在另一種情況,觀眾注意的是「你是否有我們領域的相關經驗」,而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就要先篩選 logo,特別呈現出與觀眾領域相關的合作經驗。

當然這兩種作法並不是絕對的,就算我們想放上很多 logo,也可以主動替它們分組來創造出理解的框架。以我同事 Bill 放在網站上的授課經歷為例,就是以合作單位的產業分組的,因為不同產業的簡報需求往往也有所不同。這樣一來,除了讓觀眾得知 Bill 有許多授課經驗外,也可以快速得知 Bill 在自己的產業中是否也有相關授課經驗,可以說是一舉兩得。





分享總結

那麼以上就是我們這回的分享啦!關於大量 logo 要怎麼排版在一頁投影片中,我們討論了表格對齊、重心置中、份量一致與視覺修正四個步驟。而顏色要不要用灰階統一,則視你的投影片背景為深色或淺色而定。而當我們主動為 logo 分群分組時,往往可以在大量 logo 之餘給觀眾更多一層的訊息。

此外,如果你有使用 iSlide 這款插件,使用矩陣排版的功能可以讓你更快做好 logo 的排版。那麼我們下回再見囉!

訂閱簡報藝術烘焙坊的最新分享

* indicates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