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0日

如何打造簡報質感(一):美感訓練三步驟

(作者 / 內容策劃:Richard 林柏儒)

不知道你身邊有沒有這種人,你覺得他做的簡報就是很有質感特別地厲害,但是又不知道要怎麼做到那樣子的感覺。究竟這種質感是怎麼來的呢?所以今天就想來跟大家聊聊,要如何打造你的簡報質感,以及如何讓你的美感穩定進步

簡報質感怎麼來?

雖然質感這種事說起來好像很玄,但這是每個人都可以透過直觀去感受的。比如說以下兩個例子,你會覺得哪個是比較有質感的呢?


相信你也能憑直覺就回答是右邊這個吧!在我看來,這兩個例子雖然細節差異很多,但最關鍵的差異有兩大方向:

1. 整體性
比較有質感的這個例子中,顏色的使用、字體的搭配與線條、色塊細節都是互相搭配的,加在一起就形成了有整體性的風格。比較沒有質感的例子中,除了模板提供的顏色統一外,就沒有看到明確的整體。

2. 多數人做不到
不管是技術上不會做還是想不到要這樣做,總之不常見,這就自然給人一種厲害的感受。所以如果你想追求質感的話,簡報軟體預設的模板或形狀配色就要盡量避免。不是因為他們一定不好,而是別人如果覺得那隨便就能做到,就不會覺得那有特別的質感。

既然如此,如果你想讓自己的簡報越做越有質感,該怎麼朝這兩個方向努力呢?我會特別推薦做「風格延伸」這種設計練習,也就是從某種既有的風格做出新的投影片。具體來說有「挑選參考」、「拆解分析」、「延伸仿作」三個步驟,以下我們先從第一個「挑選參考」開始說起。

風格延伸步驟一:挑選參考

由於世界上並沒有一種最好的風格可以給你照抄,因此你可以先挑你所見過最喜歡的簡報或設計作品作為參考,或是根據簡報場合選擇合適的風格。舉個例子,如果是以兒童為主的場合,可愛插畫或手繪風就是合理的選擇。商務場合的話,理性專業的走向就是不錯的參考。

那麼,這些參考要怎麼找呢?比較簡單的方法是到知名的設計平台,像 Pinterest, Behance 這些網站搜尋「PowerPoint」,就有非常多的搜尋結果給你參考。當然這也不限於投影片,其他的設計作品也通通可以做為參考的一部份。

以下我會以這個模擬 Tesla 電動車儀錶板的介面設計作品為例,在我們選定參考標的後,下一步就要進入第二個步驟,也就是「拆解分析」。


風格延伸步驟二:拆解分析

這邊分析的重點在哪裡呢?如果是初學者的話,我會建議先把重點放在配色、字型、形狀與排版四個重點上,先從這四個方向切入分析:

1. 配色
以這個例子來說,配色是比較單純的,大致上是黑、白、藍三種顏色。但配色要特別注意的是「色彩用途」,也就是每個顏色是怎麼運用的。在這個例子中,黑色是大面積的背景,白色用於大部分的文字,藍色則主要用於圖示與長度條。這個區分對於第三個步驟相當重要,這我們待會再談。


2. 字型
字型選用的是沒有多餘裝飾的某種無襯線體,如果想搭配出科技感的話,這類型的字型會是不錯的選擇。


3. 形狀
形狀的重點在於那兩條括弧形狀的灰色細線,只要掌握住這點就能做出不錯的延伸成果。除此之外,藍色的粗線條或許也可以用於重點強化的部分。


4. 排版
排版上這個參考標的相當明確,就是把最大的主體放在畫面中央,而馬路照片則調整成相對黯淡後放在背景。


在拆解分析好後,就可以進入最後的重頭戲「延伸仿作」囉!

風格延伸步驟三:延伸仿作

在進入步驟三時,第一個練習是從零開始復刻出一張一模一樣的畫面出來。一開始一定不會完全一樣,這時就開始玩大家來找碴,是字體風格不像呢,還是文字的大小比例不一樣等等。很有可能你這時才發現,藍色的粗線條其實是帶有藍色光暈的,這代表你對細節的捕捉能力開始大幅提升了。

而第二個練習是嘗試替換內容,比如說把剛剛我們認為質感可以加強的這份投影片:


沿用步驟二「拆解分析」所得到的元素,來改作成較具質感的版本:


或是再進一步,用類似「百分比堆疊橫條圖」的方式來凸顯三個數字彼此之間的關係:


這時要特別注意的是,從步驟二拆解出來的元素,不要對它做太大的變動,不然就容易開始崩壞而面目全非。像我這裏沒有沿用太多 icon 與長度條的做法,而是單純把字型與顏色統一,並沿用細框線這個核心形狀,光是這兩點就能讓仿作成果在風格上和原本挑的參考接近、不致於差太多。這樣一來,你就能逐漸掌握要怎麼在這個風格下做出不一樣的投影片。

分享總結

那麼以上就是這次分享的主題啦!如果想要讓自己的美感持續進步,可以反覆執行「挑選參考」、「拆解分析」跟「延伸仿作」這三個步驟。最後也特別說一下,風格延伸只是個人的私下練習,如果你把它當成作品來發布,可能是會被當成抄襲的喔

這樣練習幾次以後,相信你就會發現自己開始能掌握某種特定的風格了,跟過往相比會有顯著的進步。當你已經抵達這個階段的時候,接下來該怎麼再往下一步邁進呢?這我們就下次來聊吧!

訂閱簡報藝術烘焙坊的最新分享

* indicates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