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8日

線上溝通系列:影片教學如何兼顧專業與非專業受眾?

(作者 / 內容策劃:Bill 彭毅弘)

你有沒有在觀看影片的時候,被影片中講者滿口的專有名詞搞得霧煞煞的經驗呢?或者想要解決專業問題,結果找到的內容都只是一些皮毛的通識內容呢?如果你有遇到這些問題的話,那麼你絕對並不孤單,因為這是現在市面上透過影片進行線上教學的時候最常出現的通病:「專業」與「非專業」受眾的兼顧。

如何兼顧「專業」與「非專業」受眾?

線上課程做為跨越時空限制的教學方式,比起傳統的實體課堂教學可以納入更多的學生學習,理論上是實現「有教無類」非常好的教學方式。然而伴隨著「有教無類」而來的,便是更多學習基礎不一的學員,有些程度很好已經十分專業;有些則程度普通屬於非專業的受眾。因此在學員程度可能差距很大的情況下,同時考量專業跟非專業的學員便是線上課程的一大重點。



在去年教師節的時候,Bill 有幸受邀到友達大學擔任線上課程的評審,並且分享線上課程的規劃以及製作的相關技巧。而在該次的分享中「專業與非專業受眾的兼顧」便是關鍵的議題之一。因為後續的迴響非常地熱烈,不少朋友私下來詢問,因此在接下來這支影片中,Bill 便會將該次分享的內容整理擴充,統整出三個線上教學如何兼顧專業以及非專業受眾的關鍵:「學員篩選」「漸進聚焦」「細節輔助」。


只要掌握這些關鍵,未來你不僅能夠分辨出教學影片的好壞,如果你未來有打算使用影片或是線上教學來分享你的專業的話,也可以讓你的教學內容更加通俗易懂!

關鍵一:學員篩選

首先「學員篩選」,指的便是事先透過一些機制去篩選學員,確保屆時收看的學員在程度需求以及期待等各個層面都是適合該課程的。這方面與傳統的講座型課程非常地類似,比方說在事先露出的文宣、課程介紹等地方進行課程說明,或者是在課程的開始的地方開宗明義說明。這看起來乍看之下與「兼顧學員」的意義相左,但實際上事先做好合理的「學員篩選」,聚焦學員的族群,才能夠讓後面「受眾兼顧」更具可行性。

類似的手法其實你應該並不陌生,像是一些電影賞析的影片,便會在一開始就會交代這支影片是否會爆雷,又例如這篇文章在一開始的時候,我便用了兩個問題來當作開場,確認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是否適合接下來的內容,或者對相關的議題有所興趣。所以簡單來說,如果你已經看到這邊的話,就代表你是適合這篇文章的受眾!



關鍵二:漸進聚焦

另外對於專業以及非專業受眾的兼顧,有些朋友可能就會疑惑,覺得說「如果要在課程中照顧那些非專業的觀眾的話,那麼內容的深度不就不能講得太深、只能以通識的內容為主了?」確實如果你打算在單一支影片中講完所有的內容的話,那麼就真的不能講得太深,這個就好像在傳統的大型講座之中內容通常都講得比較通俗一樣。

不過線上課程與實體課程最大差別在於,實體課程基本上是「百分之百」由講師主導的,學員一但坐進教室除非中途翹課,不然接下來幾個小時甚至長達一整天的時間基本上就只能被動地由講師來引導。而線上課程則剛好相反,學員有高度的主動權,影片的內容他可以選擇跳過快轉或是反覆觀看。



因此在線上課程的設計上面會建議遵循「漸進聚焦」的原則。「漸進聚焦」指的是會建議將課程的內容依照難度知識點觀念類別或是情境來進行拆分,把在實體課程講座中可能連續講到 2 個小時的內容拆分成數個段落約 5 到 10 分鐘的影片,影片彼此之間會依照難度或是脈絡來「漸進」推進,而各別的影片則會「聚焦」在單一獨立的知識點



透過這樣的設計,搭配「事先篩選」的機制,就可以讓學員先瀏覽整體的課程架構之後,跳過或是快轉他已經掌握的內容,直接聚焦在他還不懂的知識點,並且視情況重複觀看、深化理解。



關鍵三:細節輔助

最後,除了受眾上的「事先篩選」以及架構上的「漸進聚焦」之外,線上課程影片本身的「細節輔助」也是強化學員學習的效果關鍵。那麼具體來說要輔助哪些細節?一般來說可以特別專注在「前置概念確認」以及「專有名詞與縮寫補充」這兩點。

首先「前置概念確認」的意義有點像是影集的「前情提要」,它可以幫助學員複習,確認他所需要具備的背景知識。因為線上課程的學員可能不會一次看完整個課程,不同單元的影片的觀看時間點可能間隔很久,例如隔了幾天甚至一週都有可能。

因此在影片的最前面跟觀眾確認前置的概念,便可以幫助觀眾複習內容,強化跟先前教學的連結;而如果學員聽了前置概念的複習卻發現他完全聽不懂的話,那麼這段前情提要也可以發揮「學員篩選」的效果,讓學員知道說他應該先回去複習前面的單元內容,或者是先補齊相關的背景知識。



再來「專有名詞與縮寫補充」。這點對於專業類型的課程尤其重要。因為專有名詞的縮寫往往是已經熟悉相關領域知識的「內行人」在使用的,對於剛接觸課程內容的學員來說往往會造成理解上的門檻。因此如果課程內容中有出現相關的專有名詞或者是縮寫的時候,建議可以盡量補充全稱與相關的說明,或者直接用白話文來解釋一次,這樣子就可以降低理解的門檻。

分享總結

那麼以上就是這次分享的主題!看過這篇分享之後,未來如果你想要應用影片教學分享你的專業,記得掌握「學員篩選」、「漸進聚焦」與「細節輔助」三個原則,就可以兼顧專業以及非專業的受眾,讓非專業的學員了解、專業的學員更懂!

訂閱簡報藝術烘焙坊的最新分享

* indicates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