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6日

「不撞衫」的優質圖片上哪找?談圖庫資源的標註與購買

(本文作者/內容策劃:林柏儒 Richard, 陳姿佑 Jessica, 彭毅弘 Bill/ 教學影片製作:彭毅弘 Bill)
歡迎各位再次收看我們簡報藝術烘焙坊的分享!在上一次的分享之中,我們介紹了兩個「免費」且「免授權」的高品質圖庫:Librestock & CC0 免費圖庫搜尋引擎。從這兩個管道找到的圖片品質不錯,也沒有授權問題。然而找到的圖片數量有限,容易和同類型的簡報撞衫。那我們該怎麼辦呢?
回到前面所提過的,多數人對圖庫的要求不外乎三種,也就是希望圖庫「品質好」「圖片多」且「免費」。但三者兼具的圖庫很罕見,基本上只能在三取二的前提之下進行取捨。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你希望圖片又多又好,那麼取得授權、甚至付費便無可避免。所以如果你願意接受以上前提的話,那麼在這邊我們推薦Flickr 與 123RF 這兩個網站給您!

Flickr」搜圖實戰

這一次我們就直接進入搜圖實戰吧!這次我們要來試試看的關鍵字是「Audition」,也就是「聽」或者「試鏡」的英文單字,我們先回到上次介紹的免授權圖庫入口網站 Librestock 先搜看看,結果找不到什麼合理的圖片。既然如此,我們就到這次新介紹的 Flickr 這個網站試試看。在我們搜尋關鍵字「Audition」之後,你就可以看到許多攝影師的作品。這個搜尋結果體現了一個 Flickr 的特性,也就是嚴格來說Flickr並不是一個圖庫,而是所有人都可以分享照片的社群網站,所以在裡面往往可以找到視角相當特別的攝影作品,風格也跟一般的商業圖庫有所區別,降低與別人撞衫的風險。
在進一步選擇圖片前,此時別急著往下滑,我們最好先到左上角的授權選項這邊選擇我們想要的授權模式。這邊有好幾種模式,不過其實最方便的是第二個「所有創用CC」。你可能覺得很疑惑,下面允許商業用途、已允許修改這些選項我都知道是什麼意思,那創用CC是什麼呢?接下來我們就稍微介紹一下這個方便、簡便又安全的授權機制。

「創用CC」是什麼?

創用CC這個東西,一言以敝之,就是一個方便著作人授權給使用者的機制。傳統的授權模式為了保障著作人的權益,必須在著作權法的保障下和使用者達成授權協議,整體而言這樣沒有什麼不好,但是流程極為繁複,不利作品的分享與傳播。而Creative Commons這個非營利組織,台灣翻譯成創用CC,發展出了一套簡單且具有法律效益的授權機制。這套機制先訂出了四種規範,分別是「姓名標注」、「非商業性」、「禁止改作」與「相同方式分享」,每種規範都有相對應的圖示。

接下來我們再用這四種規範排列出六種組合,著作人只要選用其中一種,使用者就得以在符合該規範的情況下獲得不限使用方式的授權。什麼意思呢?我們回到 Flickr 上來看,我們剛剛搜了Audition,並且選擇「所有創用CC」,在這裡找到的都會是以創用CC方式授權的圖片。往下尋找一下以後,我發現我喜歡這張一個人陶醉彈著吉他的照片,我點進來以後,可以在圖片的右下角找到他所使用的創用CC標示是「姓名標注、非商業性、禁止改作」,只要符合這些規範都可以自由使用。如果你不小心忘記了這幾個圖示是什麼意思,點一下旁邊的超連結也可以再次複習一下。透過以上方法,基本上就可以在標示作者的前提下安心使用這些圖片了。不過如果你覺得這些規則十分複雜,乾脆不如直接付錢了事的話,那麼接下來要介紹的 123RF 可能會是你更好的選擇!

123RF」搜圖實戰

123RF 是個付費使用的圖庫,裡面的圖片可以說是應有盡有。不信的話我們再來用個更難的關鍵字「Visual」,也就是「視覺」的英文單字。這個單字在剛剛介紹的 Flickr ,以及先前介紹的 CC0 免費圖庫搜尋引擎 和Librestock 等地方都找不到什麼合理的選擇。不過123RF這邊搜尋就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了!在一搜之下你就會發現,這幾張跟眼睛有關的圖片都超帥超有科技感的啊!不愧是付費圖庫該有的水準。那麼123RF這邊的付費下載的圖片是不是就代表不用標示呢?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相關的規定還是有的,請你滑到網站的最下方,並點選「法律規範」這個分類的第一個項目「Legal」,進去之後相關規定就寫在這份落落長的授權書中。這個授權書雖然有點冗長,不過有兩個主要的重點你可以注意一下,第一個是第四點,授權的範圍是非專屬性、免授權費、全球性、永久性之授權,而你不能再轉授權、重製、修改、發行或播送所下載之授權內容。另一個是第七點中有關簡報的部分,你必須把著作權資訊以「[投稿者姓名] © 123RF.com」的方式標註在圖片旁。雖然還是要標註,但所有的圖片都是同一種標註方式,不會像 Flickr 那邊找到的圖片每張可能方式並不相同。

分享總結

最後在這邊我們就給大家簡單的總結一下啦!在尋找圖片的過程中,如果你希望找到圖片是暨高品質的優質圖片,又希望數量夠多不至於和別人撞圖,那麼 Flickr 或是 123RF 絕對是值得你優先嘗試的選項。不過同時也要注意這些網站的授權規範,如果是採用創用CC授權方式就比較簡單,無論如何不出那六種組合。如果是另有授權規章的話,那在下載前還是先建議閱讀一下跟簡報相關的使用規範比較安全。那麼到這邊,基本上就是圖庫系列3部曲的完結篇啦!感謝各位有耐心的一路看到這一篇XDD


系列作品回顧:
【前傳篇】搜圖下好關鍵字的3大輔助攻略
【首部曲】Google搜圖必學3招,輕鬆找到同風格+高解析度好圖
【二部曲】免費免授權高品質圖庫:Librestock/CC0免費圖庫搜尋引擎
【三部曲】「不撞衫」優質圖片上哪找?談圖庫資源的標註與購買

訂閱簡報藝術烘焙坊的最新分享

* indicates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