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

「免費+免授權」的高品質圖庫:Librestock & CC0免費圖庫搜尋引擎

(本文作者/內容策劃:彭毅弘 Bill, 林柏儒 Richard / 教學影片製作:彭毅弘 Bill)
在前面兩篇的分享之中,我們分別介紹了關鍵字它的搜尋攻略以及 Google 搜圖的訣竅,透過這兩個教學你就可以找到心目中想要的圖片。然而在 Google 上面所找到的圖片往往都會有「使用權」相關的問題,有些要遵循創用 CC 的規則、有些要付費下載、甚至有些其實只能看不能用。那如果說我們今天希望找到的圖它的品質又好,而且又能夠讓我們自由應用的話,這該怎麼辦呢?誒這其實就是我們這支影片要跟各位分享的主題啦!在接下來的影片之中,我們就要來介紹兩個「免費」且「免授權」的高品質圖庫:Librestock & CC0 免費圖庫搜尋引擎,讓你圖片暨用得好,更用得安心!

「免授權」— 安心使用圖片的關鍵

在前一篇分享曾經提過,多數人在圖庫的要求不外乎三種,第一個希望「品質好」、第二個希望「圖片多」、第三個希望「免費」。但同時兼具三者優點的圖庫很罕見,基本上只能在三取二前提下進行取捨。
在這種情況下,想要不附帶任何其他條件、合法且安心地使用圖片,基本上就只有兩種途徑:其一是付費購買,基本上肯付錢的話,很多問題就迎刃而解了XD 其二則是有人佛心來著,願意無條件、免授權地直接分享這些高品質的素材。後者其實雖然數量比較少,畢竟願意免費、免授權分享的人本來就可遇不可求,但仍然有一些的高品質的圖片資源。
而這就是我們接下來要介紹的,比方說我們接下來要介紹的「Librestock」與「CC0 免費搜尋圖庫」就是屬於這種類型。


「搜尋引擎」:通往各式圖庫的入口

在開始介紹這兩個網站之前,建議各位要有個前置概念,也就是 Librestock 和 CC0 免費圖庫搜尋引擎 這兩者嚴格來說並不是「圖庫」,而是通往那些圖庫的「搜尋引擎」或者說是「入口」。
為什麼這樣講呢?因為從這兩個地方進入的話,他們就會幫你搜尋與他們合作的各大圖庫中的圖片,並且最終讓你前往這些圖庫下載圖片。所以說平常如果你使用的圖片類型其實十分單一,比方說你的簡報其實都是醫學相關的內容,只會用到醫學相關的圖片。或者說整份簡報的圖片都是由風景照所構成的話,那麼其實直接到相關專門的圖庫搜尋是比較有效率的;那反過來說,如果你其實是會需要搜尋多元類型的圖片的時候,這時這些搜尋引擎才會派得上用場。
另外一個值得一提的地方是,因為有這些特殊搜尋引擎的存在,所以其實各位觀眾不必過度執著於特定圖庫名單的搜集。有些觀眾朋友特別喜歡搜集各式各樣的圖庫名單,有A圖庫B圖庫特定類型,可是實際上如果你的使用頻率其實相當有限的話,只要掌握幾個特定常用的搜尋引擎的話,就等於掌握了其背後無數合作的圖庫網站資源。所以這兩者的關係是值得探討的。

「Librestock」搜圖實戰

接下來就讓我們進入搜圖實戰的部分啦!以 Librestock 來說的話,假設說我們今天在這裡搜尋「比腕力」的英文關鍵字 “arm wrestling”,結果搜尋出來的圖片看起來蠻不錯的,可是看來看去也就是那麼一筆結果。
那麼這其實是怎麼回事呢?這就是我們前面提過的免費圖庫的天生缺陷:因為佛心來著免費提供的好圖本來就不多,同樣一個題材往往選來選去就是那幾張圖,因此用在簡報之中就很容易跟人家「撞衫」。
接著我們把滑鼠移過去的話你就可以發現這一張圖片其實是源自於 “Pexels” 這個免費圖庫,因此只要按下「Download at Pexels」這個按鈕的話,就可以到 Pexels 去下載它的原始檔案。


「CC0 免費圖庫搜尋引擎」搜圖實戰

接著我們把同樣的關鍵字拿到 CC0 免費圖庫搜尋引擎 這邊來試試看。結果你會發現品質不太行啊,怎麼出現了一堆 3D 小人呢?
別急別急,這個是因為在這邊預設的是搜尋「Pixabay」這個圖庫的圖片,如果我們接著搜尋的是「Pexels」這個圖庫的話 搜尋結果就稍微好了一些、下一個圖庫「Stocksnap」其實搜尋結果也還行。
但是看來看去,似乎最好的結果仍然是剛剛在 Librestock 那邊相同的這一張圖片,而且點選進去之後又再次回到了Pexels下載原始圖檔的頁面之中,所以在這裡你又再次見證了其實免費圖庫裡面的好圖相當有限、容易撞衫的問題。

然而,CC0 免費圖庫搜尋引擎有一個 Librestock 沒有的好處,就是它可以支援「中文」的搜尋。比方說如果你今天想要搜尋「極光」相關的圖片的話,可是又懶得先去 Google 極光的英文關鍵字到底怎麼講,此時如果你直接在 Librestock 上面搜尋的話是不會有任何結果的,但是如果你今天在 CC0 免費圖庫搜尋引擎上面搜尋的話,卻可以找到不少好圖。因此如果你是對於英文極不擅長的使用者的話, 「CC0 免費搜尋圖庫搜尋」它其實是兩者之中可以優先考慮的選擇。


分享總結

所以在這邊我們就給大家做一個簡單的總結啦!在尋找圖片的過程中,如果你希望找到圖片是暨高品質的優質圖片,又希望能夠安心使用且免付費的話,那麼 Librestock 或是 CC0 免費圖庫搜尋引擎 絕對是值得你優先嘗試的選項。不過同時也要注意這些免費圖庫的好圖畢竟有限,往往會有圖片彼此之間互相撞衫的風險,因此搜尋跟下關鍵字的時候,就值得特別加以考慮與巧思。


系列作品回顧:
【前傳篇】搜圖下好關鍵字的3大輔助攻略
【首部曲】Google搜圖必學3招,輕鬆找到同風格+高解析度好圖
【二部曲】免費免授權高品質圖庫:Librestock/CC0免費圖庫搜尋引擎
【三部曲】「不撞衫」優質圖片上哪找?談圖庫資源的標註與購買

訂閱簡報藝術烘焙坊的最新分享

* indicates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