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2日

簡報擂台特輯:「醫院對民眾衛教的簡報該如何設計?」

想像你今天是一位大腸直腸科的醫師,將在某次衛教活動跟民眾介紹大腸直腸癌篩檢時機的相關知識,並了解「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重要性。此時你該如何準備/設計這份簡報呢?
*本文所提及的簡報範例附有投影片原始檔,歡迎讀者下載分享!

首先我們先看一下原始的投影片素材:

簡單來說,這張投影片就是要比較有家族史與沒有家族史(一般人)兩種類型的民眾需要進行大腸直腸癌篩檢的時機。基本上有家族史的人因為患病機率高,檢查的起始年齡低、頻率高,侵入性檢查也較多,反之一般人則否。原始投影片雖然簡單清楚卻有些單調,這時該如何重新設計呢?

熟悉簡報藝術烘焙坊文章套路的讀者朋友應該都知道,接下來BILL應該就要示範如何改造這張投影片了XD 不過這次可不一樣,這次的改造範例並非出自一人之手,而是在我們的10分鐘學簡報交流社團中,各路好手們在「簡報擂台」上互相觀摩、切磋琢磨出來的作品

簡報擂台是什麼?它起緣於一個簡單的想法:「從做中學、以戰養戰,是讓簡報進步最好的方法」,因此當我們收到這個原始素材後,決定一改以前自製示範案例的作法,讓社團中各路好手們一起來試試身手:
結果這次擂台成果非常令人驚艷!在過程中各路高手透過互相觀摩、彼此互相激發靈感,以及不斷的迭代修正,最後一起改良出來的作品往往遠比各自閉門造車的成果更好!在接下來的分享中,BILL會順著設計的解題脈絡分享數件別具特色的高手作品,讓各位讀者朋友可以從中學習、激發靈感。

-----------------------------------------------------------------------------------------------------------

所有簡報設計最重要的起手式,就是要搞定簡報目的,並且據此思考如何讓設計「最符合目的」+「邏輯連結最好」。沒有目的的設計基本上就只是在做美工,雖然漂亮但是意義不大。原始題目的簡報目的基本上就是資訊呈現,而基於此目的,我們首先要琢磨如何簡潔明瞭的呈現資訊

在趙軒翎的設計中,我們可以看到非常務實的決策,也就是打破條列式不易呈現項目間關聯比較的特性,應用我們曾經分享過的文字大小對比+位置調整+線條輔助的技巧,讓僅僅只是文字為主的畫面擁有高度邏輯性,讓兩者的差異點一目了然。美中不足的是,背景的大腸圖案有些過度搶眼,不過瑕不掩瑜!
#設計者設計理念介紹  #原始作品PowerPoint或Keynote原始檔下載


簡單明瞭的資訊呈現,在童韋詠設計作品中應用得更加極致。跟前一個作品類似,重新排版的文字讓人更加一目了然,但在這裡作者更進一步用單一顏色進行設計,這賦予這張投影片非常大的載體彈性。比方說當這份簡報需要黑白列印當做講義或傳單時,這樣的單色、簡單的設計便可完美勝任
#設計者設計理念介紹  #原始作品PowerPoint或Keynote原始檔下載

前面兩例中,作者都很忠實的完成簡單明瞭的資訊呈現。然而如果我們更進一步思考,便可以發現一份衛教的簡報能做到的不僅止於此。經過各位參賽者重新反芻思考之後,把簡報設計的目的昇華為兩個全新的層次,一個是「以友善方式普及衛教知識」,另一個是「協助(潛在)病患判斷檢查需求」。


1.以友善方式普及衛教知識
在呼吸治療師蔡坤易的設計中,他率先打破了單張投影片的限制,用總共9張的投影片重新組織了裡面的資訊,同時在前面幾張的投影片中加入了原始素材沒有的新知。雖然整體投影片應用的是iPad Keynote的模板,但在設計者的巧手下,讓資訊依舊靈活呈現。更重要的是,在這份作品中設計者做的不再只是視覺設計,更重新思考了資訊表達與觀眾思考脈絡,讓這份簡報成為更友善、更平易近人的介紹
#設計者設計理念介紹  #原始作品PowerPoint/Keynote原始檔下載

在跳脫單張的限制的基礎上,黃菁樺醫師更進一步讓簡報變得更加友善。透過將淺綠色與淺藍色設定為主色調,以及家居風格背景的應用,設計者成功的擺脫類似主題簡報的風格,讓觀眾忽略檢查時可能的不愉快體驗,而用一種輕鬆活潑的心情接收資訊。同時透過一張一主題的設計,也讓不同類型的民眾可以專注在自己所需要知道的部分,讓衛教的重點更加印象深刻。
#設計者設計理念介紹  #原始作品PowerPoint/Keynote原始檔下載

除了更加平易近人外,在Sam Chung醫師的設計中,更在投影片裡烙印了強烈的個人風格透過橘、灰兩色的大面積設計,配合懸殊的文字大小對比,讓作品不僅僅是重點一目了然,更有著非常鮮明的辨識度,可以在聽眾心中對簡報及簡報者留下鮮明的印象。
#設計者設計理念介紹  #原始作品PowerPoint或Keynote原始檔下載


2.協助(潛在)病患判斷檢查需求
除了友善之外,當我們更深入審視原始素材的背後目的,便可以發現其背後的目的是希望民眾能夠判斷出自己需要何時開始進行篩檢,以及篩檢的頻率為何。因此在Wade Jing的設計中,便毅然捨棄原始設計中單純資訊比較的思路,改用流程檢驗圖的方式重新設計,更方便民眾從中找到自己所需的資訊。同時在用色上,設計者亦將較為嚴重的家族史項目輔以深紅色強調,讓重要的警訊更加醒目。
#設計者設計理念介紹  #原始作品PowerPoint或Keynote原始檔下載

前面的幾個例子中,投影片漸漸地脫離僅是單純視覺輔助的角色,開始負擔起更關鍵的資訊傳播角色,因此在蕭誠佑的作品中,便率先嘗試將版面改為直式,針對許多醫院引進垂直的數位看板優化設計。同時針對家族史民眾,設計者將相關資訊置於上方,讓讀者在由上往下的視線流動過程中,能夠先看見關鍵重點。
#設計者設計理念介紹  #原始作品PowerPoint或Keynote原始檔下載

有了前面兩個作品的啟發,黃菁樺醫師再度出手,推出了整合幾乎所有前作優點的設計。藍綠色的色調維持了舊作的輕鬆調性,簡約的用色塑造了強烈的風格,同時引入了針對數位看板優化的垂直版面設計,並且應用由上而下的視線流動特性,結合流程判斷圖的設計,讓整體作品既能友善吸睛,亦能協助判斷檢查需求。如此巧思與用心令BILL亦深感佩服。
#設計者設計理念介紹  #原始作品PowerPoint或Keynote原始檔下載

在擂台結束前,簡報老師Chuck Chiang突然臨門湊一腳,推出了以資訊動圖為精神的設計,迅速驚豔四座。透過結合簡報的動畫與設計,設計者迅速地打破了靜態呈現的限制,讓內容超越了單純的衛教,變得更炫、更酷、更吸引人。
#設計者設計理念介紹


以上就是本次簡報擂台中,一些別具特色的作品概覽啦!其實尚有許多遺珠之憾,因為篇幅的因素無法收錄在這篇分享之中。另外由於許多社團朋友們也積極在作品下方留下極具價值的回饋,所以這篇總評與其說是我個人的總評,不如說是把每個作品的優點有系統的整合起來,方便大家更順暢的從中吸收精華,也希望各位讀者看到這邊有滿滿的收穫。

最後,就如簡報擂台的創立初衷「從做中學、以戰養戰,是讓簡報進步最好的方法」,BILL想要鼓勵每位讀者加入我們的行列。與其坐看高手們的作品,不如起身加入10分鐘學簡報交流社團,一起迎接下一次的簡報擂台挑戰吧!


喜歡這篇分享嗎?邀請您加入我們的「10分鐘學簡報交流社團」,和其他簡報愛好者們一起討論、一起進步!同時也歡迎訂閱我們的YouTube頻道,隨時追蹤我們的第一手影片分享!


訂閱簡報藝術烘焙坊的最新分享

* indicates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