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

Let it Be Story: 故事,與說故事的方法(1)

本圖引用自電影<愛在黎明破曉時>
如果你要說明複雜構想,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透過能夠強調出重點的實際例子,或是故事分享。通常又好又短,並且是有趣的故事以及實際的例子,這樣更容易讓觀眾對你印象深刻。
<presentationzen: 簡報禪—圖解簡報的直覺溝通創意>這個書中,介紹了許多關於故事,與說故事的方法。我們接下來就來看看該怎麼說故事吧!

一般來說,好的故事都有有趣且清楚的開場,中間則有刺激人心、引人入勝的內容,在最後則是清楚的結論。我們之所以會認為這是好的故事、我們喜歡的故事,可以說是因為某種程度上我們的大腦會潛意識的去選擇和生存攸關、跟自己有關的情節。這也是為什麼在上課時,雖然我們的意識告訴我們要一遍又一遍地去念課本,或是回家趕快寫Essay,然而我們的大腦會不斷地告訴我們,這是一件無聊、一點都不好玩而且與生存無關緊要的事。因此我們會選擇性的忽略它,儘管意識告訴我們這些事情很重要。


那麼故事怎麼說才好呢?故事力量來自於觀眾的投入,因為人類天生就是比較容易以故事的形式來記憶各種經歷,因此用故事的方式來學習,我們學得最快也最好。很多偉大的領袖都是說故事的大師,他們透過故事描繪願景,並帶給人們希望。作者在書中提到,很多管理學大師都一致提到身為領導者的重要任務就是激勵眾人去達成某些目標。如果要做到這一點,他一定要對別人動之以情。而最能開啟觀眾心門的鑰匙,就是故事。



或許這樣的說法看似自然,但不知為何的,很多人在實戰時卻會對這樣的觀念視而不見。不論是商業的的執行長,還是學校裡的老師教授,在講述課程時還是喜歡只提數據、純粹資訊性的事物。這並不是不重要,然而數據只是決策的確認條件,卻不是能夠讓人能真正產生行動的動機。一般人不會因為只看到統計數據而就被感動,而且精明的人也不一定相信你給的數據,搞不好他們心中老是想著:「統計數據通常都是謊言......,而會計報表則是一堆狗屁不通的東西」,在這種情況下,數據不但無法達到它應有的效果,而且令人「無感」。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 蝙蝠俠與班恩的下水道之戰,圖片取自http://imgur.com/a/dBnkX
那麼怎麼樣的故事內容才會引人入勝呢?人生之所以有趣就是因為黑暗面的存在,以及克服逆境的各種掙扎-正因為有對抗險阻的掙扎,我們才能活得更深刻。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那麼喜歡看好萊塢以及寶萊塢各種絕處逢生的電影。同樣的,一個故事中最重要的元素就是衝突。衝突是戲劇性的、故事的核心。而故事的本質便是一種難以平衡的狀態、面對困難的努力、解決問題的掙扎,或是理想與現實之間的衝突。一般人都想要把光鮮亮麗的一面呈現給別人看,但是身為會說故事的人,你會希望把問題擺在最前面,然後告訴別人你是如何解決他們的。



把衝突應用在簡報設計,便是對比。無論我們討論的影像設計,還是故事組成成分,對比原則都是其中最基本的最重要元素。所謂對比也就是相異的地方,而我們天生就能夠察覺、體會到其中的不同。如果你能夠在你的簡報中找出對比,像是之前/之後、過去/未來、現在/當時、問題/解答、紛爭/和平、成長/衰退、悲觀/樂觀等等。那便能讓觀眾自然進入你的故事的方法,讓你的訊息更容易被記住。

替大家做個總結,一個好的故事必須俱備的要件主要有:

  1. 使用清楚的邏輯與架構,讓人感到如臨現場、親身經歷
  2. 引領觀眾自己思考,而非單純資訊給予
  3. 包含對比與衝突的元素,讓觀眾重視這個重要且待解決的議題。
下一篇:Let it Be Story: 故事,與說故事的方法(2),Bill將會繼續探討如何將一個故事搬到講台上進行表達,請大家繼續收看!

訂閱簡報藝術烘焙坊的最新分享

* indicates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