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講清楚說明白:拿麥克風學問大

不曉得各位有沒有經驗是,聽見自己的主管、長官上台拿起麥克風,結果調了老半天卻都沒有聲音?或是雖然拿著麥克風,但卻永遠無法聽見他在講啥,頻頻爆音?更有甚者,就像在聽「黑暗騎士:黎明昇起」中的大反派Bene說話,永遠噢噢啊啊聽不清楚?撇開純粹的設備問題不說,這種問題的原因十之八九都是因為「麥克風拿法不對」。

基本上拿麥克風有三個主要注意事項:保持適當距離手握上端盡量保持正對嘴部

1.保持適當距離
和麥克風保持適當的是必要的。如果距離太近的話,當你嘴巴靠近時,要嘛你的聲音太大,遇到氣音時會不斷的爆音;要嘛你的聲音會被迫壓低、變小,而讓你的演講的抑揚頓挫大打折扣(這個應該很多講者都經歷過這個夢魘...)。所以如果保持適當距離的話,便可以讓你的Vocal Variety有最大的發揮。

2.手握上端
一般而言,手持式麥克風訊息收發的位置是在下端,因此若手持上端,可以讓麥克風傳訊品質更穩定,也可以讓無線麥克風減少其傳訊不穩定的障礙。

3.盡量保持正對嘴部
由於大多數,尤其是比較老式的麥克風,收音位置位於麥克風頂端,所以在對著麥克風說話時,盡量把麥克風抬高一些,讓聲音從麥克風的頂端「」下去,在一般的情況下這可以讓麥克風的收音品質達到最佳。

在使用麥克風方面,我們可以向唱歌者取經,因為在現場Live演唱會中,是很在意收音品質的。下圖是鼎鼎大名的情歌王子費玉清唱歌的樣子,撇開讓人有點囧的圖文註解不提,是不是也和前面所述演講的麥克風拿法一樣呢XDD



訂閱簡報藝術烘焙坊的最新分享

* indicates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