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4日

簡報使用內建字型可能侵權?免費合法商用素材的尋找方法


(作者 / 內容策劃:Richard 林柏儒)

使用 Windows 電腦內建的字型居然可能被告,這到底是為什麼呢?難道做個簡報也不行嗎?今天 Richard 就來聊聊這到底是怎麼回事,以及免費且可商用的圖片、字型該到哪裡找。

前言

「簡報使用內建字型可能侵權?免費合法商用素材的尋找方法」。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有一天你可能因為你做的簡報而被告嗎?在 2018 年的時候,臺灣就有爆發 Youtuber 在影片的字幕字卡中使用未經授權的字體,而收到字型設計公司威鋒數位的來信提醒,要求補繳授權金,否則就須將影片下架。

當然使用人家設計的字型要付費,但值得注意的是,後來威鋒數位在官網上特別針對 Windows 系統內建新細明體標楷體這兩套字型提出進一步的說明,說這兩套字型的智慧財產權為威鋒數位所有,不過只要你使用正版的 Windows 系統,日後就不會對你使用這兩套字型的行為主動要求收費。



這個時候很多人才開始發現,難道微軟系統內建的字型其實不能直接免費商用的嗎?在之後不久, 2019 年也有中國公司將微軟雅黑體用於商業用途,而收到了字型設計公司北大方正的警告信。但微軟雅黑體也是 Windows 的中文內建字型之一,如果你也在投影片上用過這套字型的話,難道也會被告嗎?又為什麼使用系統內建的字型有可能會涉及侵權呢?

簡報中可能涉及侵權的素材

會發生前面說到這樣的事情,是因為電腦字型屬於一種著作,受到著作權法的保障。根據著作權法的規定,著作權人將享有公開發表、重製、改作等權利,如果沒有獲得著作權人的授權就擅自使用,就算是侵害了著作財產權。

而不僅是字型,在製作投影片時,圖片、影片、音樂、模板這些素材只要不是你自行製作,通常也受到著作權法的保護。既然如此,我們該怎麼避免在使用素材的時候侵犯別人的著作權呢?以下我們分別討論最常見的兩種素材,分別是圖片與字型,我們先從圖片開始討論起。

做簡報時如何避免侵權:圖片

說到圖片,許多人在找圖時第一個動作就是去 Google 輸入關鍵字,並點選圖片,這樣就有好多圖片可以用啦!然而魔鬼藏在細節裡,當我們點進這些圖片,通常都會看到一行小字「圖片可能受版權保護」,隨便亂用很可能就會構成侵權行為。

這樣該怎麼辦呢?其中一種方式就是點一下搜尋頁面上的「工具」,再點一下「使用權」,可以在下拉式選單中找到「創用 CC」這個選項。點一下,就可以找到篩選過的圖片。(請見Youtube影片 02:59-03:37 實際操作)

這個創用 CC 是怎麼回事呢?因為依照現行的著作權法,所有的著作使用權都是歸給擁有著作權的一方,但網路上的素材何其多,如果每個人想使用素材時,都得和著作權人坐下來簽合約,那也太不切實際了。而創用 CC 就是為了解決這種問題而發展出來的國際通用授權條款,透過簡單的標示,讓想使用素材的使用者都可以快速了解著作權人提供的授權範圍。

創用 CC 的授權條件主要包括「姓名標示」、「非商業性使用」、「禁止改作」以及「相同方式分享」四個授權要素,著作權人可以選擇標註他想要的授權條件,而使用者只要在符合授權條件的前提下就可以使用。


以我們剛剛的搜尋結果為例,我們可以點進這張圖片底下的說明來查看授權詳細資料,像這張圖的授權條件就是「姓名標示」與「相同方式分享」,只要使用時符合這兩個條件,就可以拿去用在投影片中囉!(請見Youtube影片 04:25-04:43 實際操作)

當然創用 CC 已經解決了很多問題,但有些人可能還是會覺得這有點麻煩,要找個圖還要不斷確認授權條件,有沒有更簡單的方式呢?

答案是有的!有一種叫做 CC0 的宣告,是著作權人自願放棄著作權,讓你可以自由使用 CC0 標註的著作。而 CC0 圖庫就是專收這類圖片的地方,常見的像 Pexels 或  Pixabay,在這邊下載的圖片多數都可以不受來源標註與商用的限制。然而當圖片中有 logo 或是人臉出現時,因為涉及到著作權以外的商標權與肖像權,使用時可能需要額外的授權,是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而當大家都使用 CC0 圖庫時,圖片就比較容易撞衫。如果你很在乎這個問題,或者你是工作中大量使用圖片的工作者,比如說社群編輯,有預算的話也可以考慮付費圖庫。因為付費圖庫的圖片使用條款多數都是可以直接免標註出處與商用的,用起來的確是又快又好,考慮品質與時間的話或許也是個划算的投資。

除了以上內容,過往我們也有針對找圖這個議題出過幾個分享教學影片,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參考喔!

做簡報時如何避免侵權:字型

除了圖片之外,字型也是另一個有侵權風險的素材。尤其是有些朋友喜歡下載網路上的免費字型大禮包,覺得可以一次獲得上百種免費字型很划算。然而這些字型的下載來源,如果不是由字型作者或著作權人提供的,就可能是未取得合法授權的盜版字型,無論下載或使用都得負侵權責任。就算這個下載來源合法,所謂「免費」只是著作權人不跟你收費,並不表示授權你任意使用,如果沒有檢查過字型的授權條款,是有可能冒上侵權風險的。

一般來說,字型的授權條款比圖片來的細緻。除了免費或付費外,像是授權電腦台數、僅限個人使用或可商用,商用又有細分不同的用途。不過以做簡報來說,重點會放在是否商用這項,如果涉及營利行為就要特別注意。

如果你不想管這麼多,你還可以考慮不受使用限制的開源字型,像由 Adobe 與 Google 聯合開發的思源黑體就是很棒的選擇。這裏我們要保持一個好習慣,不要從二手的網頁或部落格下載字型,而是回到最源頭,從 Google Fonts 的網站上,點選 Noto Sans TC,就可以找到下載點。除此之外,我們先點選 License 檢查它的授權條款,就會發現只要不拿這套字型來賣,要怎麼使用還真的是隨便你,這種字型就是做簡報時好用的選擇囉!(請見Youtube影片 07:28-07:51 實際操作)

除了黑體之外,如果你喜歡有氣質的明體,可以考慮使用同系列的思源宋體,授權條款和剛剛介紹的思源黑體是一樣的。


而有需要使用可愛圓體的話,由思源黑體修改而來的「源柔黑體」也是不錯的選擇!


那我們回頭來看微軟內建字型的使用問題。微軟在自家網站上公告了 Windows 內建字型的授權範圍,基本上除了電腦螢幕上顯示之外,只有將字型內嵌於檔案或安裝於印表機兩種用途,其他的商業使用都是沒有授權的。也就是說,如果你的簡報屬於有盈利的商業用途,很有可能屬於侵權行為。

既然 Windows 系統是這個樣子,那 Mac 電腦的字型是可以商用的嗎?其實是可以的喔!在 2017 年的時候,曾有網友寫信詢問蘋果電腦內建字型的授權範圍,得到的官方回應是個人使用或商用都可以,想改做、輸出都沒問題,只是不能把字型檔案拷貝散布給不是蘋果公司的裝置上,於簡報者而言可以說是方便許多。

例外狀況:合理使用

以上關於素材授權還有一個例外狀況,就是所謂的「合理使用」,也就是在某些條件下使用已公開的著作仍不構成侵權。根據著作權法第 52 條,像是報導、評論、教學、研究這幾種狀況,在合理範圍內是可以在標註出處並引用未經授權的著作。聽起來很棒,但問題是這個「合理使用」的範圍常常處於灰色地帶。


著作權法第 65 條提到,是規定要參考著作使用的目的、使用著作的性質、引用的質與量占整個著作之比例,與使用結果對著作潛在市場及現在價值的影響等四大條件來判斷。


實務上,如果簡報是使用於線下教學演講,若簡報中使用未授權素材的質與量不大,例如引用一本 300 頁小說中的 2 到 3 頁作為簡報中的教學教材,這不至於對這本小說產生嚴重的市場替代影響,所以應該都還在合理使用範圍。但如果這個演講會被放在 Youtube 上公開播映,或是錄成能營利的線上課程,那在合理使用標準的審酌就會更嚴格了。這並不是個正式的法律見解,因此關於合理使用的判準,有需要的話還是建議尋求律師的專業意見喔!

分享總結

那麼以上就是我們今天的分享啦!今天我們聊了簡報中常使用的素材往往有著作權法的保護,如果想要使用的話,無論是圖片還是字型都要特別注意素材的授權條件與使用範圍,不然就得在合理使用的範圍內才能合法的使用這些素材喔!今天的分享也要特別感謝黃秀蘭律師(蘭天律師)的專業意見與協助,我們下期分享再見啦!

訂閱簡報藝術烘焙坊的最新分享

* indicates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