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4日

如何打造簡報質感(二):營造整體感的兩大關鍵


(作者 / 內容策劃:Richard 林柏儒)

在我們系列第一篇「美感訓練三步驟」的分享中,我們討論了如何透過「風格延伸」這種設計練習來漸進地訓練美感。初學者在訓練一段時間之後,美感與對設計元素的掌握絕對會有明顯的進步,而不過也會來到一個「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高原期。而到了這個階段,想要跳脫機械性的臨摹、而能夠做到內化與活用的話,這該怎麼做到呢?

掌握感受:解析畫面的情緒

如果你想要活用版面上的設計元素,我認為一大重點是掌握「感受」。這就好像當我們聽到一句話的時候,我們除了理解這句話的內容之外,還會接收到許多非語言性的訊息,譬如語速、音調起伏跟音色等等,來進一步感受到講者的情緒。那簡報也是一樣的,投影片上的文字、圖片與形狀等設計元素除了傳遞內容資訊外,也會帶有不同的情緒,而能夠主動地掌握這些情緒就是設計的一大重點

這說起來有點抽象,所以我們先來看個例子。不過我希望先聚焦在情緒的解析上,盡量不要受到內容的干擾,所以我們先跳脫投影片,來看個繪畫的例子。

下方左圖是教宗英諾森十世的畫像,是西班牙畫家維拉斯奎茲的著名作品之一。而右圖則是大概三百年後,由英國畫家培根就左邊的原畫重新詮釋的再創作作品。而你會發現,這兩幅畫所描述的內容其實沒什麼差異,都是教皇坐在椅子上,但是這兩幅畫作所透露出來的情緒完全不同。不知道你會怎麼形容這兩幅畫帶給你的感受呢,而又是什麼樣子的東西造成了感受的差異呢?


我會認為,左邊的原畫是比較有威嚴跟自信的,而右邊培根的再創作則透露出強烈的焦慮跟恐懼。而這個情緒的差異,主要是由顏色、筆觸跟表情所構成的。

原畫這裡他使用了紅色跟金色這種暖色系,並用非常寫實的畫法來呈現教宗的形象,這個正面看著你的神情也構成了這個威嚴自信的感受。而相對的,培根他用藍紫色等冷色系來繪製上衣跟臉部,並且也用大量垂直而且密集的粗糙線條來展現焦慮感,最後搭配教宗彷彿在尖叫的表情,這都讓我感到恐懼。

那回到投影片的例子,以下這兩張投影片的內容也是完全相同,但是用了不一樣的設計元素去處理。左圖是比較樸素直接的做法,而右圖就多了溫暖細緻的感受。


在我們剛剛看到的例子中,不管是繪畫還是投影片,它們所帶給你的感受都是由每個個別的設計元素所組合而成。所以,當你要設計簡報時,如果你也想主動掌握觀眾的感受、讓他們覺得你的簡報很有質感,你就得做到兩大關鍵:其一是根據情緒來挑選設計元素,而其二則是將你選擇的設計元素把它們合理地組合起來

設計質感關鍵一:根據情緒挑選設計元素

根據情緒挑選設計元素是什麼意思呢?如果我們先把各種設計元素粗分成顏色、字型、形狀跟排版這四個基本面向,不同的設計元素能讓觀眾感受到不同的情緒。而我們在挑選合適的設計元素時,要先能察覺那些情緒是什麼。以下我們來看兩個比較明顯的例子,分別是顏色與字型。

先舉個顏色的例子,這兩個顏色帶給你什麼樣子的感受差異呢?


我會覺得左邊的墨綠色對我而言比較肅穆,可能有一點年紀了,但是也有其深沈的生命力在。而右邊的粉紅色則處於另一個極端,這個顏色會帶給我童稚、可愛的感覺,所以套用這兩種不同顏色的簡報也會給觀眾帶來不同的感受,這就是我們可以主動去選擇的。


那剛剛這兩種顏色當然差異是非常地大,而當你的感受更敏銳之後,能夠解析的顏色也會越精確細微。就像口紅的顏色雖然很多都是紅色,不過它們彼此之間也有不少細緻的差異,而當你能夠感受並描述它們的不同的時候,那就是你對顏色感受的能力有所進步囉!

接著我們看看字型帶來的影響,比如說同樣是「字型的情緒」這五個字,Mac 系統的「翩翩體」給我們的感受就和常用的微軟正黑體差很多。翩翩體保留了許多手寫字特有的筆觸,是一個有點青澀但也相當溫柔的寫法,讓人聯想到以前手寫筆記的字跡。而微軟正黑體就相對正經許多,不帶有太多特殊的情感,默默扮演好傳遞資訊的角色。而根據不同字型的氣質來選擇合適的簡報字型,就是我們可以主動控制之處。

那就像前面口紅的例子一樣,字型的感受差異可以很大,也可以相當微妙。比如說和微軟正黑體一樣屬於黑體風格的字型,雖然情緒都相當地內斂,但彼此之間依然存在細微差異,而能去辨識與應用這些差異,就是你的功力所在了。



設計質感關鍵二:恰當組合設計元素

在了解設計元素該怎麼挑選後,接著就是要把他們合理地組合在一起。這裡有個關鍵要特別注意,就是「整體感來自感受的總和」。這是什麼意思呢?我們可以把設計元素帶來的感受想像成一根一根的向量,而不同的感受就是不同方向的向量。當這些向量方向一致時,就會創造出和諧的整體感,而當這些方向彼此衝突時,你可以創造很大的張力跟動感,但如果拿捏不好的話,就可能做出傷眼的成果了。

這裡我們舉個簡報封面的例子。如果我們要做一個「寶雅五年成長計劃」的封面,可以怎麼應用上面提到的重點來製作呢?首先第一步我們要先確認簡報的場合與想傳達的感受。這裡我考慮讓簡報封面和寶雅主打「女性潮流時尚」的印象有所連結,並且進一步帶出成長的意象,這是我想要透過設計元素所傳達的東西。

接著我該怎麼挑選設計元素呢?首先我們看顏色,我會希望整體色調和寶雅的桃紅色是接近的,以和既有的品牌形象建立連結。再來挑選字型,中文的部份我會想挑選比較精緻的明體,那英文再搭配常見於時尚雜誌的 Bodoni。而形狀我會想引入一些向上的箭頭,以及許多朝上的口紅來連結成長意象。那最後再加上一些比較瑣碎的文字素材,


就可以排版整理成簡報封面啦!


這邊我要特別強調的是,如果你前面沒有先根據場合與感受來挑選適當的設計元素,那會發生什麼事呢?我們都會以為排版最重要,但是我如果我先固定這個排版不動,我單純把照片的顏色跟字型換掉,就會變成這個樣子。


感覺起來就有點怪怪的不是嗎?這些字型或許分開看都是好字型,但是它們所帶有的情緒各自不同,當我們通通擺在一起的時候自然就覺得有點奇怪。如果我再把成長的意象也丟掉,我捨棄這個垂直向上的箭頭與排版,來換一個整體置中的版本,看起來就像是這個樣子。


乍看之下,這依然是一個有成形的版面喔,但是你可能越看越奇怪,又一時之間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其實最重要的問題就在於它的整體性。

如果和前面的版本比較,


前者我們有先根據想傳達的感受與意象來選擇設計元素,因此能夠創造出方向一致的整體質感。而後者不同設計元素之間的感受則是不一致的,雖然乍看之下似乎還算有個樣子,但是它就沒有什麼整體感可言了,這就是我會說「整體感來自感受的總和」的意思。而當你進步到某個水準之後,這個感受的整體性往往就是你的簡報設計是否有質感的秘密之一。

分享總結

最後我想再特別提一下,有些人可能會想問說,為什麼我標題不用寶雅的標準字型呢?又為什麼我口紅要另外調成桃紅色,原圖的紅色不是比較自然嗎?這就關乎到我設計時主觀的選擇了。我是選擇從顏色來連結到寶雅,但如果你想從字型去連結寶雅當然也是一個可行的選項,這並沒有標準答案,只是選擇的不同而已。

不過所謂沒有標準答案,並不是任何的做法都是合理的。那我們今天所談的內容中,最重要的價值就是從感受的角度去篩選設計元素,當你做簡報的時候可以從無限多的選項中精煉出幾種相對合理的做法,這就讓你做出好成果的機率大幅增加,也不會浪費太多的時間在無謂的 try & error 上,這就是我們一直提倡「精準設計」的核心精神之一。

那麼以上就是這期分享的內容啦!對於想再更進階的你來說,我們可以先了解如何分辨不同設計元素的感受差異,以及該如何根據場合與感受來選擇設計元素,最後再把它們組合在一起,以達到簡報設計的整體性。這個整體性就是你能否活用不同設計元素,而同時又能保持質感的關鍵所在。希望這篇分享能讓喜歡設計的你有所啟發!

如果你對於簡報的系列練習有所興趣,歡迎你參考我們 2021 現正熱映的系列直播課,完整收錄三大簡報主題:視覺呈現 + 邏輯架構 + 口語表達,歡迎有興趣的朋友,查看完整課程:https://slideart.com.tw/kaik-lsc-cs-s1-lp-k/bl


訂閱簡報藝術烘焙坊的最新分享

* indicates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