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3日

如何對付偽裝成圖表的圖片


(本文作者/內容策畫/影片製作:彭毅弘 Bill)
在整合跨部門簡報或是多人協作檔案的時候,往往有一種狀況最令人氣結,就是交給你的檔案中所有的圖表資料通通都是「圖片」,圖片不能編輯、不能畫重點,而且退一萬步來說,連最基礎背景色差也去不掉。最後你的工作就從「整合簡報檔案」,變成「重做簡報檔案」了!所謂「不怕神一般的難題,只怕豬一般的隊友」大概就是這種感覺。那遇到這種狀況時該怎麼辦呢?


飽和度、亮度、對比:圖片型圖表調整的三大關鍵
這種為偽裝成圖表,實際上卻是完全無法編輯的圖片,我們在這邊就稱之為「圖片型圖表」吧!光是要處理背景色差的問題,就需要動用各種去背方法,整張圖處理下來各種曠日費時,而且往往容易出現差強人意的狀況。這時可以怎麼解決呢?在這邊偷偷告訴各位一個取巧的招式,但這個招式的發動有兩個先決條件:其一背景得是純白的,其二若背景顏色不是純白,至少與白色的色差也要很淡,不會太濃太鮮豔,像是這張圖一般。


接著我們就用這張圖為例,看看具體的修改步驟:首先我們先點選圖片,接著點選格式 ➡︎ 「色彩」 ➡︎ 「圖片色彩選項」。此時會在右側出現色彩選項視窗,舊的版本則出現彈出式視窗。


接著將飽和度修正為 0%,如此可將圖片轉為黑白,降低非重點的雜訊,如下圖所示。


接著我們再點選同樣位在「設定圖片格式」介面的「圖片校正」,並將亮度調整為 10%,對比度則略為向下調整,調整為 -40%。 這個動作不是要死守這兩個數字,而是透過調整這兩個參數讓背景趨近純白


當你換一張圖,不同的圖表需要調整的參數也會跟著變化,不過只要掌握飽和度、亮度、對比這三大要素,就能精準的應用這個招式、將圖片背景在不去背的情況下調整成白色。像下面這張圖就是已經完成調整的版本,可以說是降噪完成了。
 之後只要再進一步的強調想要說明的部分,一張重新改造過後的清楚圖表就大功告成啦!以剛剛的例子而言,若我們要強調的是前三個小時的深度睡眠期,則可以適當的利用彩色的半透明方塊標示出相對應的區塊,如下圖所示。
分享總結
簡單一句話,當你面對這種實際上是圖片的圖表或表格時,可以緊扣飽和度、亮度、對比這三大關鍵,將圖片調整成方便利用的白底形式。最後別忘了,降噪只是第一步驟,後續補上增加資訊的手段,自然讓你的簡報更精準有效。

這一篇我們嘗試較短篇幅的分享,不知道你喜歡不喜歡呢?
不論如何,都歡迎把你的看法跟我們分享。

如果你願意的話,歡迎在文章下方訂閱我們的電子報分享,隨時把握我們每周推出的最新分享!

訂閱簡報藝術烘焙坊的最新分享

* indicates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