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6日

挑選icon該注意哪一些眉角?

(本文作者/內容策劃:Richard 林柏儒)
常在關注我們簡報藝術烘焙坊的朋友都知道,雖然最近許多簡報都會使用 icon,但我們並不總是鼓勵大家跟上這股潮流,因此也寫了許多的文章說明在使用 icon 前大家可以思考的事情,以及 icon 的替代方案們。然而,如果今天就是下定決心要使用大量 icon 來製作一份簡報,這個時候又有什麼眉角要注意呢?

風格統一最重要
我認為最重要的眉角是風格的一致性。如果我們把 icon 視為許多小插圖,當它們擺在一起的時候,彼此的風格是否統一這件事就影響很大。你可能會問,icon 不就是 icon 嗎?怎麼還會有風格統一的問題呢?事實上,icon 是可能有許多不同的風格的,如果你不是從頭到尾都自己繪製,那麼你從其他網站下載多個 icon 時就特別需要注意這個問題。把風格一致的 icon 排在一起時才比較有機會看起來和諧順眼,如果許多風格各異的 icon 一起使用,往往看起來就違和到不行了。既然如此,icon 的風格有哪幾種,在挑選時又要注意哪些細節呢?在這裡我們就來討論風格差異最大的兩個觀察重點:icon 的顏色與填滿形式。

icon的顏色:多色或單色?
首先最明顯的,我們先從 icon 的顏色看起。多色的 icon 看起來就如下圖左邊的樣式,而單色 icon 看起來則向下圖右邊這樣。
(多色與單色 icon)

乍看之下,左邊的多色 icon 色彩繽紛、生動有趣,右邊的單色 icon 則相對沈悶,是不是多色 icon 比較好呢?這倒也不一定。單一個多色 icon 往往會比單色 icon 好看沒錯,但也因為顏色多元,實際使用上限制也比較多。如果要配合整份投影片的風格去找 icon,往往不容易找到適合的,而多個多色 icon 們彼此配合也不容易,因此可以說是效果不錯但技術門檻也相對高的選擇。相對的,單色 icon 雖然看來似乎比較沈悶,但也因為色彩單純,可以輕易配合整份投影片的風格去改色,多個單色 icon 一起呈現時容易發揮風格一致的綜效。因此,在投影片採用扁平化風格、色彩配置單純的簡報中也不失為一個簡單方便的選擇,例如圖文不符團隊所製作的的這一份懶人包就是很棒的例子。

icon的填滿形式:色塊或線條?
另一個風格差距很大,但常常被大家忽略的重點,就是 icon 的填滿形式。填滿形式我粗分為兩種,一種是以填滿的色塊組成的 icon,另一種則以線條構成,如下圖所示。

(色塊型與線條型)

一般而言多色 icon 比較多是色塊型的 icon,但單色 icon 則兩者都很常見,建議一份簡報中統一使用其中一種就好。如果整份簡報很難統一,至少在同一層次的資訊使用同一種風格,例如大型 icon 都用線條型,而小型都用色塊型等等。

那麼,我該用色塊型還是線條型的 icon 呢?我個人慣用的原則是以 icon 的大小區分,其實剛剛不小心提到了XD 如果今天放的是一個很小的 icon,因為這時選線條型的往往會因為線條太細看不清楚,所以我傾向於選擇色塊型的 icon;如果今天是中型的、一般簡報中會看到的大小,我常選擇線條型的 icon 來避免太強烈的壓迫感。然而,我們也可以透過修改顏色來避免壓迫感,因此這就比較算是我個人的喜好了,不是個太有道理的原理原則,很多時候色塊型的 icon 也是個好選項。

最後補充兩個選擇 icon 的小眉角:方圓與粗細。這些 icon 的端點往往有方角與圓角兩種,如下圖所示。

(方角與圓角)

方角的風格俐落,而圓角的 icon 視覺看起來偏柔和,可以根據我們簡報所希望傳達的感受來選擇相對應的 icon。另外,線條型 icon 的線條粗細也是另一個值得注意的重點,在運用時盡量選擇粗細程度相似的 icon,可以讓你的簡報在 icon 一字排開時彼此更加和諧。

分享總結
最後我們總結一下今天的分享。若我們決定在簡報中使用大量 icon,則務必注意 icon 彼此風格是否一致。我們可以在顏色上選擇多色或單色 icon,並在色塊型以及線條型的 icon 中擇一,並統一運用至整份簡報。如此一來,我們的簡報自然看起來和諧一致、毫無違和感!

訂閱簡報藝術烘焙坊的最新分享

* indicates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