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

怎麼「排」有關係:簡潔排列讓構圖一目了然!


不曉得各位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我們的眼睛只看到馬尾,就可以意識到這代表一位女生?為什麼即使你家的寵物貓被桌腳遮住,影像被切成擋住而分成兩部分,我們依舊可以意識到這是一隻完整的貓,而非「兩塊」貓?這是因為我們有將一起移動的點、互相對整齊的線視為一個整體的天性。把這樣的想法應用在簡報設計上面,便是我們今天要討論的「排列(Alignment)」



下面的圖片是想要表達,這一個NTU Toastmasters這個社團,會讓在內部最優秀的演講者們有到外面實習的機會,而空出來的舞台,則可以讓新加入的成員在安全的環境下,作自我突破。而顯然投影片的設計者有意將優秀的演講者們比作大樹,新社員則比做幼苗。不曉得經過以上的解說以後,你是否可以看出下面的投影片所想要表達的意思呢?
就表意而言,這張投影片是及格的,但是最大的缺點就是,這張的視覺雜訊相當的多。就如前言所述,我們有將對集的縣歸於一類的天性,因此遇到任何的景象時,我們的腦袋就會在背景不斷的分析、判斷這些線條,看看這些線條是否代表特別的意義。就觀眾而言,他們的眼睛會潛意識的一直觀察到圖上紅箭頭、文字的斜體、底線與光暈,圖片只有左側與上方而少掉右邊雨下方的柔邊、原來在上方的文字是對右邊的圖下方的文字對下面的圖、原來紅線指的不是變成或轉變,而是單純指的是關聯性而已......就這一張投影片想要表達的內容而言,以上的訊息都是雜訊。

而當觀眾在看的時候,觀眾或許不會知道他們已經看到了那麼多資訊,但是這會這些雜訊會自動的化約進入觀眾的腦袋,而使得觀眾資訊過載。因此看完這一張投影片之後,一個概觀的想法會產生,那就是「這張投影片好亂喔!」


所以排列Alignment的概念就是,讓每一個線條的排列都是有意義的、有助於理解的,同時減少沒有意義的線條與排列。就本例而言,我們可以把它改成下面的這一張圖,相信會更有助於理解。
此時你會看到,無意義的箭頭消失了,而整個圖片也變成了很簡潔的左右兩側的構圖,所以基本上而樹和樹並排,文字與文字並排,同時重要的內容都放置在視覺焦點power point (請參考PowerPoint的"Power Point":和諧簡報構圖的秘訣)。投影片設計首重意思表達清楚,而這樣的設計(而非裝飾)便是簡化投影片讓觀眾聚焦的良好設計。這種「少即是多」的設計概念即是「禪」風美學的實踐,也是我們所希望追求的,這不僅僅是是簡化,而且是去蕪存菁,讓觀眾可以一眼就看見內容的精華。



把兩張擺在一起,你是否發現改變了許多呢?

圖片來源:
http://www.handels.gu.se/english/education/master/graduate-school/msc-programmes/admission/selection-of-students/

訂閱簡報藝術烘焙坊的最新分享

* indicates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