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日

Keynote 10.0 版更新:雲端協作的新可能

(本文作者/內容策畫:Richard 林柏儒, Bill 彭毅弘)
就在昨天,Keynote 迎來 10.0 版的更新,也是近期最大幅度的更新。這次更新顯著提升了 Keynote 與 iCloud雲端硬碟的整合,這讓 Keynote 雲端簡報的多人協作有了新的可能。而簡報模板的大幅更新也是令人眼睛一亮之處,看得出蘋果在辦公室生產力軟體領域強化競爭力的野心。

Keynote 10.0 版更新內容

• 將 Keynote 簡報加入共享的「iCloud 雲碟」檔案夾來自動開始合作。需要 macOS 10.15.4。
• 離線編輯共享的簡報,當您重新連線時將會上傳您的更動內容。
• 選用多種精美的新樣板來協助您開始編輯。
• 在重新設計的主題選擇器中輕鬆取用最近使用過的主題。
• 列印或輸出簡報的 PDF 並包含註解。
• 加入首字放大,使用放大、裝飾性的第一個字元來突顯文字。
• 使用多種新的、可編輯的形狀來豐富您的簡報內容。

iCloud 檔案夾共享:未來可期

過往 Keynote 要進行協作時,只能針對個別的「檔案」進行分享與權限的分配。這讓協作這件事情雖然可行,但是因為缺乏如 Google Drive 或是 Dropbox 檔案夾的統整機制,因此對於不論是學生寫報告還是職場協作的情境,都還是方便性不足。

現在引入了 iCloud 檔案夾的統整機制,可以讓整體的分工流程變成更加便利,也讓真正的動態多人協作更有機會變成常態性協作的一環。而這個優勢結合大量擁有 iPhone, iPad 的人口,以及 Mac 自帶的 Keynote 軟體,使得Keynote 有了足以與 PowerPoint 與 Google Slide 競爭辦公室軟體領導者的新優勢。


不過,由於目前 iCloud 的使用者並不多,也有免費 5GB 的限制。加上要使用這個功能需要更新至 macOS 10.15.4,可以想見短期內能符合條件、一起協作的人並不多。但假以時日、大家的作業系統漸漸更新上來了,就會是個未來性可期的功能了。

模板更新:多彩鮮豔

而模板更新的部分,第一眼的直覺就是新模板走色彩鮮豔、亮麗活潑的風格,這和過往走經典雅致路線的模板相當不同之處。除此之外,現在也根據基本、粗體、集刊...等方式來分類這些模板,相對過往有更明確的風格分類可供參考。



而一個比較難察覺的是,現在 Keynote 選擇模板的頁面已經將 16:9 的寬版面設定為預設版型,如果要使用 4:3 的版型還要特別設定。這可以說是終於正式向電腦與手機的使用者靠攏,而非過往以投影幕的大小為主。而其實投影機的廠商們也紛紛將 16:9 納入預設的投影大小之中,Keynote 的這個更新也將引領蘋果的使用者能自動選擇較理想的版型。

那麼以上就是這次我們對 Keynote 10.0 版更新的兩點看法啦!最後我們再次工商一下由 Keynote 小王子祺浩老師,以及我們的設計師 Richard 聯手推出的新課程「Keynote 即戰力:簡報製作到上台演講都搞定」。目前課程預購時間僅剩兩週,現在購買能以 75 折的募資下入手,還能免費獲得祺浩老師製作的進階模板,也可以三人同行團報再打折,歡迎對 Keynote 有興趣的朋友購買喔!


訂閱簡報藝術烘焙坊的最新分享

* indicates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