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2日

簡報配色進階:談「雙主色」的搭配方法

(本文作者/內容策劃:林柏儒 Richard)
對於簡報的配色,如果你已經熟練基本的單主色搭配,也就是單一色彩搭配灰階的話,下一階段就可以試試雙主色的搭配。這裡我們不談太多色彩學的理論,先從實際上可以怎麼快速入門開始吧!

配色的兩大關鍵分別是顏色的「選擇」與「運用」,這兩者彼此高度相關,不是從一堆色票中隨意拿出兩種顏色出來都可以搭配。以下我們先從選擇顏色開始,再談選好的顏色可以依據什麼邏輯去運用在簡報中。

如何選擇顏色?

首先,我們從兩種比較容易的配色方法著手,姑且分別稱之為「相近色」與「對比色」。這相近色與對比色並不是指色彩學中兩種顏色在色相環上的角度差異有多大,而是直覺的感受這兩種顏色在視覺上的份量是否相近,相近色在視覺上的份量是接近的,而對比色則有一輕一重之分。小細節是,對比色中孰輕孰重會視顏色與背景的差異而定,淺色系簡報與深色系簡報上可能截然相反,從以下的圖就可以看出這個差別。


那麼,新手要怎麼挑選相近色或是對比色呢?你當然可以從色相環上選擇 180 度或 120 度的顏色,但短時間內很難選出自己喜歡的組合。比較輕鬆的做法是,可以先到幾個知名的設計作品網站如 Pinterest, Behance, Dribbble 等觀察設計師的配色方法,並隨手記下那些自己特別喜歡的配色,慢慢建立自己的配色資料庫。一來這可以避免自己犯下太誇張的配色失誤,二來也能避免自己一開始就陷入配不出顏色的挫折感。


然而,想真正進步的話還是得做兩個功課,一個是學習基本的色彩學理論,另一個是試著自己調整色彩的色相、明度、飽和度。觀察其他設計師的配色只是給自己一個參考,涉獵基礎理論並自己動手試試,才能自己根據情境調整。畢竟,別人很難調出你心目中的完美色彩,模仿不能模仿一輩子,想進步終究得自己花時間才行。

如何運用顏色?
在挑好顏色之後,更重要的是這兩個顏色要以什麼樣的邏輯應用在簡報設計中。以下我們分別討論相近色與對比色的運用方式。

1. 相近色
相近色的策略比較簡單,本質上和單色系配色的原理是一樣的,都是以彩色為重點,灰階輔助。在這個策略中,兩種顏色因為視覺上的份量相近,所以套用兩種顏色的物件重要程度也相同,配得好的關鍵在兩種顏色的平衡。以下圖為例,兩邊資訊一樣重要的情況下,就可以分別加上藍綠兩種色彩,看起來就會比全綠色或全灰色的單色系簡報來的繽紛一些。
2. 對比色
對比色的策略相對複雜,因為兩種顏色在視覺上的份量不同,所以兩種顏色的物件重要程度並不一樣,配得好的關鍵是凸顯不同重要程度。一般而言,視覺份量較重的顏色較重要,較輕者其次,更其次則是灰階色彩。上面的案例如果左邊比較重要,我可能會使用如下的配色方式。
這是黃底紫字的配法,如果想選紫底黃字也是可以,邏輯上是等價的。不過黃色和紫色哪個面積比較大將會影響觀眾的感受,黃色為底相對活潑,紫色為底則比較冷靜,選擇直覺上比較喜歡的即可。

一個小細節是,文字相對細小,因此直接在背景上寫字時不宜選擇視覺份量輕的顏色,非常可能在投影時看不清楚,如下圖所示。


最後整理一下今天談的內容吧!在使用雙主色的配色方式時,我們先決定好要使用「相近色」還是「對比色」的策略,在參考並調整出自己喜歡的顏色後,更重要的是用正確的邏輯去運用這兩個顏色。相近色兩色所代表的重要程度相等,而明顯的對比色則有重要程度上的區隔,運用得當時雙主色才能正確地幫助我們凸顯簡報中不同資訊的重要程度,而非帶來額外的困擾。

訂閱簡報藝術烘焙坊的最新分享

* indicates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