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

設計5部曲:從手寫分鏡到簡報製作


PowerPoint是這個時代我們最常使用的軟體,然而可惜的是,它一開始的預設值就是在引導使用者用大綱的形式進行投影片製作。這個沒有什麼不對,基本上這符合英文作文的主題句敘述方式。然而它的結構卻很難讓觀眾記住內容的連貫性,因為它活生生地把一個概念分裂成無數的重點。那麼要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呢?此時電影導演常用的「分鏡表」概念便派上用場!

分鏡表究竟有什麼用呢?最大作用是他可以幫助你看見內容敘述的連貫性以及整體的流暢度。同時它可以幫助你脫離電腦,以縱觀的方式讓你的簡報故事漸漸擁有該有的樣子。在PowerPoint中的投影片瀏覽模式,可以幫助你的筆記以及草圖變成真正的電腦分鏡表。如果你對製作中的簡報心中還沒有非常清楚的藍圖,你也可以用所謂「類比」的方式,先在紙上製作草稿。這樣雖然比起“直接開啟投影片軟體,把一大堆標題打進去,然後再填滿中間要說明的重點”這樣的方式慢,但卻可以讓你的簡報結構更完整。如果你喜歡這種方法的話,Bill將會引用<presentationzen: 簡報禪—圖解簡報的直覺溝通創意>這個書中所介紹的5個設計的步驟,提供給各位參考:

1. 腦力激盪
在製作簡報之前先停下來,遠離電腦,用你的手和筆激盪你的點子。此時我們需要的是儘量多的想法,因此可以先忽略想法的合理性。在這個階段,就是很瘋狂的點子也沒有關係,因為這樣常常可以引導出更實際、更有意思的點子。在這裡很建議把你每一個想法分開寫在便利貼上面,因為這樣的處理將有利於之後觀念的整合與組合。




 2. 確認核心訊息並且將之整合起來
在第二步驟中,我們需要從剛剛那些天馬行空的點子中,找到關鍵的中心思想。而且這個思想必須是觀眾很容易記住的觀點。這個中心主題將會貫穿整個簡報,而且不論你結構如何,主題永遠都只有一個,而所有你的結構都會用來支持你的關鍵訊息。




3. 製作手寫分鏡表
如果你的第一步驟中真的使用便利貼進行觀念的書寫的話,那麼建立手寫分鏡表便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你可以用A4的紙張分成六個部分,然後把在步驟一建立的便利貼依照需要的順序把它們排列起來。因為他們是便利貼,所以你很容易用手寫方式在觀念和另外一個觀念之間補上新的便利貼以增加內容。這樣便可以確保你內容的架構與流暢度

4. 把圖形畫出來
在整體架構確定之後,接下來你便可以著手把你的觀念圖像化,讓觀眾了解你的簡報。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手寫的觀念便利貼一張一張逐步的換成塗鴉式的圖像。你或許會有疑問:「既然都知道架構了,何必再進行塗鴉呢?」這樣是因為這可以讓你在進行投影片的製作時,更清楚你需要的是什麼什麼圖片、什麼視覺元素,以及整體所需要的風格。當然如果你已經有非常豐富的簡報設計經驗的話,可以略過這個步驟,但一般來說這個步驟絕對有利無弊。




5. 在電腦上製作分鏡圖
前面所做的所有步驟都屬於前置步驟,最後可以讓你的電腦上直接建立投影片。除了把在步驟四所建立的圖像化圖片逐一在電腦上製作出來以外,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你最好保有所謂的「段落投影片」。段落投影片中不見得需要有內容,最重要的是要能夠讓你在總體的檢視之下,一看就對於你的簡報結構非常清楚。你可以把它視為一種視覺上的提醒-彷彿用影像的方式告訴你:「這個段落即將結束,下一個段落即將開始」





下圖就是最後的成果啦!(前24張投影片)
以上是作者所介紹的五種設計方式。根據Bill實際使用經驗,雖然我們不見得會完全照他的「便利貼」的點子進行製作,但是在製作簡報之前,先動筆進行演講結構的描繪,的確可以讓你演講結構更加流暢。以前Bill製作簡報習慣都是直接打開電腦一打開就開始製作,這樣的結果是,雖然看起來每一張投影片都十分的有設計感,但是整份簡報卻會看起來像是一百個人製作的一樣,缺乏連貫的風格。在簡報製作之前先進行手寫的分鏡,雖然看似緩慢,但實際上卻大大的加快了我簡報設計的速度。下次設計簡報時,各位不妨試試看吧!

訂閱簡報藝術烘焙坊的最新分享

* indicates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