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9日

投影片上的字,要多大才看得清楚?

(本文作者/內容策劃:Richard 林柏儒)
在我們製作簡報、調整字級大小的過程中,總是不斷自問「字這樣夠大嗎?會不會看不清楚?」當文字很多時尤其如此。但實際上,想要觀眾看清楚文字,我們要注意的並不是只有文字多大而已。

觀眾是否有辦法看清楚文字,自然和觀眾的年紀、眼力與其和投影幕的距離有很大的關聯,但這並不是我們可以控制的。我們在製作投影片時可以控制的,是文字的位置、粗細、行距、顏色與大小等五個變量,以下我們逐一討論他們的相關注意事項。

位置
對於小會議室或投影幕高高掛起的百人講堂而言,這不是個問題,但30人左右的小教室就需特別注意了。由於後排觀眾的視線可能被前排觀眾遮到,因此投影片下方 1/3 的區域都有可能被擋住,請確保重點文字不落於這個範圍中。

粗細
如果投影機老舊,或是會場相當長的話,字重為 Thin, Light 或更細的細體字就有可能看不清楚,即便文字很大、顏色很深時也是如此。然而,因為系統內建字體有細體的並不多,預設也多是標準體,多數情況下不需要特別擔心這點。

行距
這是特別值得大家注意的一點,因為效果顯著卻常常被忘記。文字的行距預設是一倍行高,這對書面文字而言適當,但對投影片上的文字而言有點太窄了。經驗上來說,我在內文會使用 1.2 倍行高,標題大字甚至會用到 1.5 倍甚至以上,以確保字不要看起來黏在一起、難以閱讀。操作上,你可以點選工具列的行距 -> 行距選項,在這裡調整成多行 -> 1.2倍行高,如下圖所示。


顏色
白底黑字當然看得見,但白底灰字呢?要多深的灰才看得見?以下我列出灰階亮度0%(全黑)到 90% 共十種顏色,你會發現色塊和文字能接受的灰階亮度並不相同。色塊的話,亮度到 80% 還能看得出來,但文字則亮度 60% 就挺勉強了,甚至爛一點的投影機連亮度 50% 都看不見。這點在我們把文字套上顏色時尤其要注意,當你的重點色偏淺的時候,重點甚至可能不如黑色文字顯眼,這就很矛盾了。


大小
字級大小其實是最複雜的一項變數,因為 PowerPoint 與 Keynote 在 16:9 與 4:3 的簡報尺寸均不相同,同樣 40pt 的字在 PowerPoint 上看來挺大的,Keynote 上卻顯得小了些。因此,很難說字一定要超過多少 pt 才行,多是要仰賴自己的直覺判斷,而不能以精確的數字為準。即便如此,我們還是有三個方向可以幫助我們判斷。

1. 小拇指量測法
這是 Bill 本人相當愛用的估計法,方便而且適用於各種場合,具體作法如下:先站到簡報會場最後一排座位,左手握拳伸直平舉與視線同高,向右伸出小拇指後,文字高度建議超過小姆指寬度的一半。當然,這必須事先抵達現場後才有機會調整,不過每次上台簡報時都估計一下並回頭校正自己的簡報,只要重複幾次後就能對各種場地的文字大小拿捏得更精準。

2. 偏保守的心態
如果你想的是「字能調多小還能看得見?」以求把必要的文字都塞進投影片的話,那就必然因為遊走觀眾視力邊緣而常常發生失誤了。相對的,我比較推薦的想法是「只要我猶豫字夠不夠大,那就是還太小了,應該放大」。雖然整體文字可能偏大,但至少是保險的,不會為求美觀或把字塞完而把字調得太小。況且,當我們面對電腦時,直覺上偏大的字級往往在投影幕上是適當的,這種想法剛好可以為你校正簡報載體的差異。

3. 重點不放小字
最後,打從根源來說,重點本來就不會是小到快看不見的字。這點我們在過往的文章已經反覆提過幾次,你可以參考如何處理簡報中的長篇文字?如何調教只有文字的簡報?這兩篇文章。把關鍵字句獨立出來並放大,有利於觀眾第一時間掌握重點,同時也就避免了關鍵字句不夠大的風險。

最後再回顧一下今天的討論吧!投影片上的文字能不能被觀眾看清楚,取決於文字的位置、粗細、行距、顏色與大小五項變數。文字位置不要位於投影片下面 1/3 處以下,注意細體的使用,行距 1.2 倍行高以上,顏色的灰階亮度 60%以下,最後大小的調整上可以用小拇指量測法協助自己估計,並以保守的心態與放大關鍵字句的概念避免失誤。避開這些陷阱,往後就不必擔心再有觀眾看不清楚重點文字!


訂閱簡報藝術烘焙坊的最新分享

* indicates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