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

icon圖示圖庫比一比:Noun Project vs. Flaticon


(本文作者/內容策劃/ 教學影片製作:彭毅弘 Bill)
歡迎各位再次收看我們簡報藝術烘焙坊的分享!這次我們要聊的是在簡報視覺化中常常會用到的2大icon圖示圖庫資源:Noun Project以及Flaticon兩者的比較。
話說近年簡報設計的趨勢中,扁平化設計、icon使用的潮流幾乎蔚為顯學,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獨立用軟體直接繪製出漂亮的icon圖示,因此提供相關資源的網站因應而生;而其中幾個最有名的,便是Noun Project以及Flaticon這兩個網站莫屬
Flaticon網站,網址:www.flaticon.com

Noun Project網站,網址:thenounproject.com
那麼這兩個網站之間誰又更勝一籌呢?這就是我們今天這支影片要給大家帶來的主題啦!在下面的分享中,我們將會從「圖示量」、「客製化」、「即用性」這3個icon應用指標下手,來看看誰才是icon圖示圖庫的王者!那接下來就讓我們開始吧!


【Round 1:圖示量比較】
首先我們先比較圖示量這個指標,也就是兩者的圖庫究竟誰的素材比較豐富!
假設我們以關鍵字 “Mail” 為例,我們先來看看NounProject。在搜尋欄上按下搜尋之後,你可以看到總計有約五千八百多個圖示,以及一百四十幾組不同的圖示集:
同樣的關鍵字在Flaticon上面搜尋,則可以看見僅有兩千餘個圖示,以及二十餘組圖示集。
在這裡看來NounProject是略勝一籌的。

不過如果我們換一組關鍵字,比方說換成 “people” 那麼結果還會是如此嗎?
在NounProject上按下搜尋之後,可以看到總計有約八千五百多個圖示,以及近兩百九十組不同的圖示集:
但是在Flaticon上面搜尋,卻可以看見有近一萬兩千個圖示,以及近一百七十幾組圖示集 — 在圖示量上面甚至比NounProject多些。
所以可見在圖示量這個指標上,不同的關鍵字兩者各有擅長,算是打成平手。


【Round 2:客製化比較】
接下來我們來看客製化的指標。我們在作簡報時,往往會因為內容或是風格的考量,而對icon有不同的客製化需求,比方說特定的顏色或檔案格式。那麼這個指標究竟誰會勝出呢?

我們先來看看NounProject。以剛剛的關鍵字Mail為例,假設我們非常喜歡這一張圖片,那麼我們就可以點選下去。接著畫面就會出現這張圖的大圖版本以及下載的按鈕。點選下載按鈕之後,你就會看見PNG與SVG這兩種檔案格式:
假設你馬上要把這個icon應用到投影片中,那麼你可以點選PNG的按鈕。點選下去之後,他就會問你你要以何種格式下載。接著只要根據你是付費還是免費點選對應的選項即可。
所以在Nounproject網站裡,主要提供2種格式下載,同時在色彩方面僅有一種選擇,算是蠻不近人情的XD

接著我們再來看看Flaticon。以剛剛的關鍵字Mail為例,假設我們選擇的是這張黑白的圖片,點選下去之後你會發現有4種圖片格式可供選擇,分別是PNG, SVG, EPS以及PSD:
接著我們點選PNG的選項之後,Flaticon會再提供你客製化色彩的選項,以及要下載的檔案大小。最後點選要下載的檔案大小之後,就一樣會進入下載選項的頁面,接著只要依照需求選擇即可。
所以總結來說,在Flaticon網站裡主要提供4種格式下載、色彩與檔案大小的客製化選擇。比起NounProject的2種格式下載,唯一的黑色選擇,Flaticon在客製化的指標中可謂完勝啊!


【Round 3:即用性比較】
最後我們來看即用性。即用性是指,我們把icon圖示下載下來之後,還需要經過多少的加工才能應用到簡報之上。需要加工的時間越少,就代表即用性越高,也就越適合工作繁忙的各位啦!

首先我們一樣先看到從NounProjct下載的圖示,基本上這張已經去背完成,所以可以適用在任何背景上。
但若你不是付費用戶的話,在上面會有credit的相關字樣,所以會需要額外花心力用軟體上的圖片裁剪工具加以去除:
*特別提醒關於NounProject圖片的裁剪部分,雖然圖示是可以用裁剪去掉credit的,但是同樣Credit說明必須在簡報其他地方補回!
顏色也是一樣,要用到軟體上的圖片色彩編輯功能進行更動。處理完這兩個項目之後才有辦法應用這個icon進行簡報設計。

接著我們再看到從Flaticon下載的圖示。跟NounProjct一樣,這個圖示基本上是已經去好背的。但比NounProjct更優越的地方是,從Flaticon下載下來的圖示不會有credit的相關字樣:
當然這並不代表你就不需要註明圖片的來源與出處,但對icon圖示的處理來說卻是方便許多。最後顏色的部分因為在網站上就可以預先選好顏色再下載,所以也不需要進一步的調整。換句話說從Flaticon下載的圖示是可以直接應用在簡報設計之上的,因此在即用性的指摽上面再次更勝一籌。


【Noun Project vs. Flaticon 3大指標 綜合比較與總結】
所以到了結算總分的時候啦!綜觀前面我們所提到的圖示量、客製化、即用性這3個指標,Flaticon對上NounProject總計是兩勝一平手,在本次icon圖示圖庫比一比的擂台上獲得勝利啦!

不過這是否代表Flaticon就是更好的圖庫選擇呢?倒也不能這麼說。事實上,就我個人而言,我是更習慣使用NounProject的,因為NounProject簡約的圖示風格更符合我在簡報設計上的偏好。除此之外在簡報的視覺化中,其實更重要的是視覺化的心法!如果各位觀眾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我們以前分享過關於純文字簡報的視覺化的方法,以及使用icon需要考量的重點。最後希望這個分享可以幫助各位更了解NounProjct與Flaticon,讓你找到符合使用習慣、真正適合你的icon圖示資源,感謝各位的收看!

訂閱簡報藝術烘焙坊的最新分享

* indicates required